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核对系统手机APP入户核查 广东民政确保兜底扶贫政策精准落实

2020-09-25 19:49: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104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兜准底、兜好底、兜牢底,广东省民政厅开发运用省核对系统手机APP入户查询应用程序,在全省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入户核查。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入户调查746419户,入户率达95.21%;各地民政部门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及时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调查对象已去世的,按规定及时清退;“三保障”落实存在问题的,积极会同当地住房、教育、医疗保障部门落实有关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精准救助。


■“民政工作人员+社工+村(居)干部”队伍主动入户排查

确保救助政策精准落实


  图片1.jpg图片2.jpg

 上两图:社工徐炜铭到梁月兰家入户调查,在广东省核对系统手机APP上逐一填写情况。


  “你们家今年每月收到1915元低保生活金吗?饮用水安全、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医疗保障方面是否享受了资助参保?有没有享受15度用电优惠?……”经过一番询问,社工徐炜铭在省核对系统手机APP上逐一填写情况。2020年9月9日下午,气温高达35℃,在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五福村委会社尾村,官圩镇民政干部梁洪柳、广东“双百社工”徐炜铭和龙海玲、村委会干部张焕和一行四人来到建档立卡低保户梁月兰家探访,这是他们继今年6月29日运用广东省核对系统手机APP对困难群众入户核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后,再次入户核实民政兜底脱贫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早在2018年1月,村委干部和社工主动入户排查时发现,为了日夜照顾罹患胃癌晚期的丈夫,梁月兰无法外出打工。同年3月,梁月兰丈夫去世,留下四名子女与她相依为命。由于顿失经济来源,一家生活陷入困境。2018年6月,龙海玲等社工来到梁月兰家,一边为她提供精神慰藉,安抚痛失亲人的精神创伤;一边针对经济困难,协助她申请低保。同时,社工积极链接资源,如中秋慰问、爱心人士探访等,为兰姨提供一定的物质支持的同时,让她感受社会的关心,助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在社工与村委的帮助下,2018年7月,梁月兰被纳入精准扶贫户,成功申请危房改造资金,2018年12月,一家五口从原来屋顶墙壁漏水的瓦房搬进了舒适明亮的新房子。

  今年疫情期间,梁月兰的四名孩子在家上网课学习,龙海玲和其他社工轮流上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今年高考,梁月兰的大女儿考上了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成为家里首名大学生。9月9日,民政干部及社工入户核查时,梁月兰提出希望为上大学的大女儿申请资助,龙海玲对她说:“兰姨,我们手上有一些慈善资助资料,明天你可以到社工站找我们一起聊聊。”临别时,梁月兰激动地说:“感谢政府和社会的关怀。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往后的日子,我一定会勤奋地工作,努力照顾好家庭,一家人坚强地生活下去。”


图片3.jpg

 图:官圩镇民政干部梁洪柳(右)、广东“双百社工”龙海玲(中)鼓励单亲妈妈梁月兰(左)乐观面对生活。


图片4.jpg

图:今年疫情期间,梁月兰的四名孩子在家上网课,社工上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广东省民政厅今年5月以来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入户调查工作。在肇庆,由“专职工作人员+专业社工+扶贫驻村干部+村(居)联系人”组成的社会救助工作队伍,发挥基层力量优势,主动定期排查及上门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等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据悉,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基本完成入户调查工作,根据基层工作人员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对象基本享受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但全省仍有少数对象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入户,省民政厅要求,10月底前,各地必须对剩余对象实现100%入户工作。




提标扩面及时纳入低保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防返贫

  疫情以来,肇庆市封开县江口镇台洞村委会大恧村的甘幼移心里有点着急,虽然2016年被纳入精准扶贫户、2018年实现预脱贫,但受疫情影响有一段时间不能在当地皮具厂及竹荪基地打工导致收入减少,加上丈夫孔瑞颜因车祸导致三级听力残疾、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女儿就读大一,儿子读初三,“好不容易实现预脱贫,不想再回到贫困线了。”——正当甘幼移一家为生活发愁时,封开县江口街道民政办主任饶慧洁在今年3月进村逐户排查扶贫户的家庭收入情况,经申请认定,今年6月起,孔瑞颜、甘幼移一家四口领取第一笔低保金每月2672元。

  事实上,近几年孔瑞颜一家也尝试申请低保,但因家里有存款约2万6千多元,存款超标导致无法入保。据了解,根据2014年《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及认定暂行办法》,核对发生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名下人均存款不超过当地6个月低保标准,以2019年当地城乡低保标准为800元计算,孔瑞颜家庭人口4人,家庭存款超过19200元则暂不符合纳入低保。

  2019年12月1日,《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正式施行,明确核对发生时,家庭成员名下金融资产的人均金额(市值)不超过当地24个月低保标准;与2014年规定的“不超过当地6个月低保标准”相比,财产核查标准上限提高为原来的4倍,进一步放宽了准入门槛。2020年3月,饶慧洁在进村逐户排查扶贫户的家庭收入情况时,初步判断,根据新政策孔瑞颜户符合低保申请条件。

  此外,2019年《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将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家庭向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扩展。“孔瑞颜的残疾情况以及他的女儿就读大专,根据新政策,相应地扣减必要的刚性支出。”吃透政策的饶慧洁为孔瑞颜一家算好了明白账,并引导他申请低保。4月下旬,孔瑞颜到民政办提出低保申请,经核对系统核对以及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民政办审核、县民政局审批后,5月纳入最低生活保障。6月起,孔瑞颜一家每月收到2672元低保金。7月起,孔瑞颜还领取每月183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图片5.jpg

图:封开县江口街道民政办主任饶慧洁(左)入户探访建档立卡低保户孔瑞颜(右)


  孔瑞颜户及时纳入低保是广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做好防止返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东民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目前全省21个地市完成提标任务,共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救助金50多亿元;全面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帮扶保障力度,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将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家庭向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扩展,做到“保人”与“保户”相结合。今年1-8月广东省各地新纳入低保对象51713户、112352人,新纳入特困对象13685人,实施临时救助165122人次。广州、佛山、韶关、东莞、中山、肇庆、潮州等地建立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困难群众纳入帮扶范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贫困村考出了县里高考理科状元

低保等救助解决生活学习的后顾之忧

  今年高考完不久,一个好消息就在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传开:来自杏花镇凤楼村委会凤寨村的梁朝森同学,以总分629分荣获封开县高考理科总分第一名,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其父亲梁樟文道出了心中的喜悦与感激:“孩子们能够有好的条件安心读书,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我很高兴,也很感谢党和政府这些年对我们的关心照顾!”

  封开县杏花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谢绮萍介绍,梁樟文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也是低保户,近年来通过低保救助、教育补助等政策帮扶,不仅给梁朝森一家生活带来了可喜变化,还解决梁朝森在学习上的后顾之忧。今年6月17日,当地民政部门又开展了一次“两不愁三保障”手机APP入户再排查,确保兜底脱贫成果可持续。

  梁朝森父亲梁樟文,在2010年经历妻子离世后,靠耕田、种柑橘独力供养三个孩子生活及学习所需,生活生活十分艰苦。2016年初,梁樟文患有轻微中风,家中三个孩子分别就读大专、高中和初中,经济负担重,同年6月,梁樟文家“因学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初,梁樟文因中风加重入院,出院后只能从事简单的工作,在家养殖杏花鸡;在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帮助下申请低保,2017年4月开始享受低保待遇。“2017年我家每月领取低保金658元,现在是每月领到3182元。”低保逐年提标,让养育3个子女的梁樟文渡过了生活难关。杏花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谢绮萍还及时提醒梁樟文:“凭低保证或扶贫手册,可以到所在学校申请助学金。”

  虽然被纳入建档立卡低保户,但梁樟文没有等靠要,在扶贫工作组帮扶下,自己养殖杏花鸡和黄牛、种植水稻。他的三个孩子也懂事争气,一直刻苦学习,成绩也不负众望。大儿子2018年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到佛山工作,女儿目前在佛山科技大学就读大三;梁朝森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懂事的他在高考结束后利用暑假前往中山市辅导机构给学生补课,筹集学费,分担父亲压力。


 图片6.jpg

图: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杏花镇凤楼村委会凤寨村梁樟文家

图片7.png

图:梁朝森(左一)今年高考以总分629分荣获封开县高考理科总分第一名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