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广东肇庆:“民政工作人员+社工+村(居)干部”队伍主动入户排查 确保救助政策精准落实

2020-09-23 12:19:1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3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广东省民政厅今年5月以来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入户调查工作。在肇庆,由“专职工作人员+专业社工+扶贫驻村干部+村(居)联系人”组成的社会救助工作队伍,发挥基层力量优势,主动定期排查及上门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等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

  2020年9月9日下午,气温高达35℃,在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五福村委会社尾村,官圩镇民政干部梁洪柳、广东“双百社工”徐炜铭和龙海玲、村委会干部张焕和一行四人来到建档立卡低保户梁月兰家探访,这是他们继今年6月29日运用广东省核对系统手机APP对困难群众入户核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后,再次入户核实民政兜底脱贫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早在2018年1月,村委干部和社工主动入户排查时发现,为了日夜照顾罹患胃癌晚期的丈夫,梁月兰无法外出打工。同年3月,梁月兰丈夫去世,留下四名子女与她相依为命。由于顿失经济来源,一家生活陷入困境。2018年6月,龙海玲等社工来到梁月兰家,一边为她提供精神慰藉,安抚痛失亲人的精神创伤;一边针对经济困难,协助她申请低保。同时,社工积极链接资源,如中秋慰问、爱心人士探访等,为兰姨提供一定的物质支持的同时,让她感受社会的关心,助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在社工与村委的帮助下,2018年7月,梁月兰被纳入精准扶贫户,成功申请危房改造资金,2018年12月,一家五口从原来屋顶墙壁漏水的瓦房搬进了舒适明亮的新房子。

  今年疫情期间,梁月兰的四名孩子在家上网课学习,龙海玲和其他社工轮流上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今年高考,梁月兰的大女儿考上了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成为家里首名大学生。9月9日,民政干部及社工入户核查时,梁月兰提出希望为上大学的大女儿申请资助,龙海玲对她说:“兰姨,我们手上有一些慈善资助资料,明天你可以到社工站找我们一起聊聊。”临别时,梁月兰激动地说:“感谢政府和社会的关怀。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往后的日子,我一定会勤奋地工作,努力照顾好家庭,一家人坚强地生活下去。”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