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把民政温暖精准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记南雄市民政局副局长吴七妹

2021-01-21 17:43:10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84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广东韶关南雄市地处粤北山区,既是贫困山区,又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县),社会救助、扶贫济困工作十分繁重。身为分管扶贫、社会救助的南雄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七妹心里总是装着人民群众,困难家庭的柴米油盐、生活起居时时牵动她的心。为落实好扶贫惠民政策,她时常带着感情、带着政策,走家串户,访贫问困,认真听取贫困群众意见,及时研究工作方法,严格抓好落实。今年,南雄市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546户4043人全部纳入了兜底保障,纳保率达100%,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吴七妹认真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为南雄在省、市扶贫考核连续三年综合排名第一、南雄市被省扶贫办正式列为全省首个“广东省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示范试点县”作出了民政兜底保障的应有贡献。

由“门外汉”成“业务通”

  从1998年踏入社会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到后来成为中学教师,再离开“三尺讲台”进入江头镇政府从最基层工作做起……带着一种挑战、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2019年3月,吴七妹被任命为南雄市民政局副局长后,开始从事民政工作。

  为了尽快熟悉民政业务、摸清全市救助对象情况,吴七妹在刚到位的第三天,仅用了两天半的时间,就跑遍了全市18个镇(街)了解情况。平日,她坚持每天抽出2小时学习,她身上揣着个小本本,遇到新政策、新问题马上记录下来,空闲时间边看边思考;600多页的《民政法律法规全书》也被她翻到起了皱。调入民政局一个月后,她就吃透了民政的救助政策,亲自给全市民政业务人员上课培训。

  为方便和规范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吴七妹重新整理和规范救助审批程序,要求各镇(街)把“一申请二审核三公开四救助”落到实处;同时,改革审核方式,把集中审核与“一支笔”审批相结合,全市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审批从原来四个人审批变成由她一个人负责。面对每月动态管理约300户,工作量大,但她从不喊累,而是更扎实更细致地把好每一关。

  2019年10起,吴七妹又连续几个月深入特困供养人员家中开展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和规范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工作,为1300名特困老人落实照料护理协议,让特困人员过上“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的生活。

  患有智力三级残疾的孤儿小蓝,是吴七妹关注的其中一位救助对象。小蓝在2014年经历父母双亡后不幸成为孤儿,民政部门及时将她纳入孤儿兜底保障救助范围;2019年广东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扩面后,帮助她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小蓝在2018年5月31日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生活得到保障,但因家里没有住房,平时寄住在伯伯家;2019年10月,吴七妹入户调查时了解到,住房条件较差、存在安全隐患,心里非常着急,立即与扶贫办、镇政府商量解决小蓝的住房问题,“因为小蓝是孤儿,家里没有其它收入,要自己建房没有经济实力,只能争取扶贫建房指标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是年底指标比较紧张,要争取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吴七妹没有气馁,经过努力与协调,终于争取到了43500元的建房指标。新房子在2019年11月开始动工建设60平方米的房子,月底就竣工,12月小蓝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救“急难”

  为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急难”问题,吴七妹完善“救急难”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把扶贫对象中的因病致贫、因灾返贫、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等人员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家住主田镇大坝村的阿花,从小患先天性尿失症,2008年转为尿毒症,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困难。2016年2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7月,吴七妹入户调查核实阿花的困难情况后,帮助阿花及时纳入低保,阿花去年和今年每月分别拿到低保金448元、532元,解决了生活困难。吴七妹还了解到,阿花每隔一天就要做血液透析,每个月医疗费包括自费费用要一两千元。面对难以承担的费用,阿花和父亲流下了痛苦的眼泪。2019年8月,吴七妹又与镇政府沟通,要求协助阿花办理临时救助。根据救助政策,按规定给予了阿花家庭10000元临时救助,不到一个月,阿花就领到了临时救助金。“这笔救助金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自己无法支付费用、无钱医病的顾虑。”重拾希望的阿花感激地说,“党的政策真好,能得到帮助,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后来,她的父亲还特意跑到吴七妹的办公室感谢她:“您真是一个为百姓着想的好干部。”吴七妹安慰老人家说:“大伯,请放心,我们会随时关注你家情况,只要您有困难,我们政府一定会及时解决。”今年,阿花再次提出申请临时救助,吴七妹亲自跟进,预计10月可得到救助。

图片1.jpg


图:吴七妹协助阿花办理临时救助


  乌迳镇建档立卡扶贫户唐叔出生于1958年,是一名聋哑人士,言语三级残疾,找不到工作。唐叔此前与父母一起生活,2005年被纳入低保救助,2016年开始领取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2018年,唐叔年过八旬的父母先后去世。2019年6月,吴七妹上门调查时发现,61岁的唐叔符合条件办理特困供养救助,立即帮他办理,唐叔去年11月起每月领到特困供养救助金830元,今年每月领到852元;同时经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后,为唐叔落实特困人员全自理照料护理补贴。吴七妹还留意到唐叔的居住环境不是很好,二楼没有栏杆,上楼梯没有扶手,电视柜和床都很破旧,她用手向唐叔比划并鼓励他:“要自力更生,把卫生搞好,政府才会为你解决困难”。2020年1月,按程序和规定,吴七妹为唐叔办理了临时救助5000元;还找人帮他安装楼梯扶手和防盗网,购置了电视柜和床,改善居住环境。看到这一切的变化,唐叔感受到了政府的扶持和关心,虽然不会讲话但也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原来不爱卫生的他也变得勤劳,今年还种了两亩花生,把家里的卫生搞干净,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图片2.jpg图片3.jpg图片4.jpg

图:吴七妹入户了解唐叔情况后,帮助他办理特困救助供养及临时救助,并帮他安装楼梯扶手和防盗网,改善居住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雄市对遭受重大困难、造成家庭刚性支出超过承受能力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都加大了临时救助力度,截至9月,累计为608户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343万元,其中给予扶贫对象403户临时救助199万元,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今年3月,吴七妹接到一个紧急任务——核实扶贫办筛选出来的2000多户扶贫户和边缘入户是否做到应保尽保,她第一时间成立工作核查组,紧接着多次组织各镇(街)的民政分管领导和民政干部进行培训,随后分组进行入户核实调查,自己也亲自到帮扶对象家里了解情况。经过一个月的连续奋战,做到了精准摸底、精准甄别、情况明、底数清,对534户1320人进行了提标或纳保,人均救助金达到了446元,每月发放救助达59万元。

  5月,她又带队组织人员对全市未全额领取低保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42户3888人进行评估核实,做到精准扶贫与低保审批“两线合一”有效衔接,对重新评估符合单独纳保的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低保。

  截至9月,南雄市低保对象5235户10394人,其中扶贫户对象3070户6913人,向扶贫低保对象54552人次发放金额2232万元;向扶贫特困供养对象6401人次发放金额546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补贴金67850人次、金额1461万元。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229人次、金额28万元,切实保障了贫困家庭基本生活,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严把审核关 杜绝人情保

  作为一名分管救助工作审批的领导,吴七妹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有“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精神,“把社会救助这项仁心善举抓好,把党和政府的钱管好用好,用到最困难的人身上,用到最需要救助的人身上。”

  在审批张某的资料中,她发现这一户根本就不符合低保条件,后经了解是某位镇干部的亲属,她立即把这户的资料退回去,并做好解释工作。“民政工作是良心工作,应该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我得罪人,最多背后被别人骂俩句,但是“错保”就可能会影响另一个家庭享受不到应有待遇。”吴七妹坚定地说。

  对待信访困难群众,吴七妹不厌其烦地解释政府的低保政策、救助程序,对信访者做到有信必回、有问必答、有举报必查。主田镇的李大爷很不解民政部门取消他女儿的特困救助,跑到她办公室反映,吴七妹耐心细致解释政策,不符合办理特困,只能低保条件,并另外帮她女儿办理了临时救助,解决了老人的担忧及他女儿的生活保障。“我不敢保证群众都能对社会救助工作满意,但能保证每个来访都能对社会救助政策明白。”吴七妹说。

  在积极推进民政审计整改工作方面,吴七妹对审计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切实完善了全倒户资料,积极规范低保补差标准,及时追缴救助金,为推进民政规范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5.jpg

图:吴七妹审批低保申请材料。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