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云浮市民政局:着力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 切实提升弱势群体幸福感

2020-08-10 13:02:18 来源:云浮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92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年来,云浮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的为民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聚焦残疾人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通过落实政策、提高标准、信息比对和宣传引导,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精准做好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

提高标准,强化管理

不断提高残疾人救助水平

  2018年12月,云浮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2019年起提高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和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220元提高到235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65元提高到175元。进一步强化广东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系统的使用管理,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及时在广东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系统做好数据审核、变更、更新工作。县(市、区)民政部门、镇(街)民政经办机构根据残联机构每月5日前提供的更新名单,及时按程序做好低保救助和两项补贴对象的增减工作,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在每月10日前按月足额发放,做到应补尽补。

  此外,还将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让更多有实际困难的残疾人享受救助政策。2020年1至7月,共为18194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共2180.01万元,为3361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共5461.3765万元。

部门联动,推进建设

全面提升残疾人救助能力建设

  今年3月,市民政局联合市残联印发《关于建立残疾人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明确残疾人信息共享比对时间节点,建立残疾人低保救助和两项补贴定期复核制度和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多方协调,实现了数据互通、资源共享,有效提高了全市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的准确性。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及时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符合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今年1至7月,共有13314名建档立卡残疾人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3222.179万元。

  针对精神残疾人救助,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与残联等部门沟通联系,将符合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范围,及时发放补贴。2020年6月,市政府印发《云浮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特殊人员单独申请低保的范围,允许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以及3级、4级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等特殊人员,可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医疗救助后,仍然难以维持基本生活的,民政部门可再给予临时救助。此外,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也通过选择一条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村,对该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部分改造成精神康复社区,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社工、医疗卫生等为精神康复社区提供服务。

问题导向,专项整治

切实抓好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

  为全面落实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市民政局以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中的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整治,做好工作“回头看”、大排查。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印发《云浮市2020年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从今年3月至12月,开展为期10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针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范围,重点做好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的工作。检查各地是否按规定将返贫人口和存在致贫、返贫风险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确保各类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完善实施急难型临时救助。全面了解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家庭生活状况,畅通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审核审批通道,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以及通过手机微信“粤省事”小程序自助申请,确保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及时得到救助。加强救助补助资金全流程监管,对补贴资金发放中存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

  二是开展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入户核查今年5月,市民政局印发《云浮市民政局开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民政行业“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针对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开展为期1个月的入户核查。通过对全市残疾人群体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致贫风险进行排查,及时预判、核对和救助,做到“逐一入户、逐一对照、逐一核查”。各地在排查的基础上,强化政策针对性帮扶和加强政策衔接,精准实施兜底保障,力求做到应查尽查、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全市5个县(市、区)已于6月底前100%完成排查工作,共计核查残疾人34593人。

  三是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调研7月14日至7月16日,市民政局组织两个调研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调研,通过入户抽查的形式,对5个县(市、区)10个镇的10个村委会共计50户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进行入户调查,了解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相关救助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针对入户调查中发现的部分行动不便的低保对象,疑似为残疾对象,但未进行残疾人评定、未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情况,要求当地民政部门立行立改,组织村(居)委会干部,对辖区内的疑似残疾人进行排查,了解基本情况,协助残联部门进行评定。

加大宣传,提高认知

全面提高残疾人救助政策的知晓度

  为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程度,保障社会救助政策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市民政局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把民政低保救助、残疾人救助等社会救助的申请条件及程序等内容,编印成《民政部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十大温馨提示》。此外,多措并举加强宣传,通过电视滚动播放十大温馨提示共8天次,印制宣传海报2096张,印发宣传单张23000张,郁南县举报宣传活动16场,营造全范围全覆盖的宣传效果,让困难群众对保障政策“知根知底”,“求助有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5月,市民政局编制了《云浮市脱贫兜底保障“十问答”》,围绕低保、特困、残疾人等各项保障政策的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申领标准等进行详细解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更好地指引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同时,市民政局还在云浮日报和电视台、电台和新媒体上广泛宣传民政救助政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