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广东2020年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4月17日起接受报名

2020-04-16 11:29: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84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推进省内经济欠发达地区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和干预帮扶工作,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省民政厅决定继续开展2020年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以下称“牵手行动”),面向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江门、湛江、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市)的留守和困境儿童实施关爱帮扶。省民政厅要求,每个小组首先要完成对应地区所有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逐一入户走访的硬任务,之后结合走访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的优势特长制定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方案,鼓励深度化、实效性、持续性的精准帮扶。据了解,“牵手行动”自2018年实施以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共投入帮扶资金764.83万元,直接惠及15425名留守和困境儿童。

面向社会组织开放报名

5月6日18时截止

  2020年“牵手行动”招募对象为: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热心于儿童关爱服务事业,具备一定的资源链接能力,认可并服从“牵手行动”的活动安排,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开展儿童关爱帮扶活动。

  在组织形式上,为保障关爱小组正常活动,省民政厅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符合条件的服务单位(以下简称协助单位)协助开展“牵手行动”项目,由中标单位负责指导、跟进、汇总关爱帮扶活动的情况,保障每个小组一定活动经费。15个关爱小组在原有的成员分组和对接地市的基础上,发动和呼吁更多的社会组织加入“牵手行动”,采取以老带新、以新促活的方式,带动社会资源投入,提高活动成效,不断扩大“牵手行动”的影响和覆盖范围,深入推进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现关爱帮扶活动更加精准、高效和可持续。

  活动报名时间为4月17日至5月6日18时,省民政厅向各地级市民政局、各级社会组织发出《关于开展2020年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的通知》,接受登记报名。有意愿的社会组织可通过省民政厅和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网站(网址:http://smzt.gd.gov.cn/、http://smzt.gd.gov.cn/shzz/gdnpo_index.html),下载和填写报名登记表,同时将盖章版和电子版的报名登记表反馈至省民政厅邮箱(mzt_etc@gd.gov.cn)。已在2019年“牵手行动”成员名单中的社会组织无须再报名,自动延续到2020年“牵手行动”,申请退出活动的社会组织以邮件方式告知省民政厅并说明退出原因。

  6月1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将举行2020年“牵手行动”启动仪式,明确活动的时间、内容和要求,并完成小组团队组建工作。


硬任务:入户走访当地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

鼓励深度化、实效性、持续性精准帮扶

  “牵手行动”将于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正式实施。每个小组首先要完成对应地区所有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名单由当地民政部门提供)逐一入户走访的硬任务,核实其残疾等级、监护人、监护状况、享受社会救助情况、落实关爱服务情况,开展家庭教育,教授正确监护方法,开展防性侵害教育和其他安全培训,提升其监护人监护能力和智力精神残疾女童自我保护能力。之后结合走访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的优势特长制定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方案,鼓励倾向于深度化、实效性、持续性的精准帮扶。鼓励在已满足安全和温饱问题的基础上侧重于儿童的精神层面和发展层面需求。关爱形式可包括帮教助学、成长教育、医疗帮扶、扶贫帮困、优化环境、公益倡导、精神关怀、安全教育、行为培养、技能培训、法律服务、政策宣传等。继续开展“牵手行动”爱心父母、公益夏令营、校舍修缮、肢体畸形儿童救治、儿童成长进步奖学金、牵手阅读等可持续性项目,打造“牵手行动”项目品牌,形成长效帮扶机制。鼓励发动有爱心的企业会员以及个人会员共同参与,发挥原有资源更大的实效,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现金慰问和物资捐赠。

  省民政厅将在活动结束后适时组织召开牵手行动成果展示会主题活动,分享活动感受、总结经验做法,颁发活动纪念证书,推广可持续、有实效的项目,推动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