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清远组”:心康护童项目对智力、精神残疾女童进行一对一帮扶

2021-04-28 10:13:37 来源:牵手行动清远组 阅读次数:103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1年4月10日,为积极响应广东省民政厅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2020年“牵手行动”,牵手行动“清远组”成员单位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携手清远市佛冈县村居委工作人员,组织4位心智老师及2名基金会工作人员,为佛冈县石角镇7位智力、精神残疾女童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提供心智疏导并捐赠学习生活物资。

图片1.jpg

  

 图片2.jpg

  心智老师宝杏、鹭妘以及基金会工作人员回访小敏家,这次探访明显感到家里环境比上次整洁温馨,小敏整个人也比较干净,绽放天真烂漫的笑容。在沟通过程中,宝杏老师仍能感受到小敏缺乏安全感、紧张和注意力不集中等情绪,继续运用分享小秘密的游戏,引导小敏减轻对母亲的防备、害怕心态,帮助小敏与妈妈建立感情纽带。

  小敏妈妈的精神状态整体也比上次好,鹭妘老师与妈妈沟通时,妈妈表示现在比较能克制住不乱发脾气,和孩子说话的语气也相对温和,但对于孩子的小动作依然感到无奈。鹭妘老师开导妈妈,孩子小动作多是因为内心缺乏安全感、对父母曾吵架离婚欲要抛弃她的事情耿耿于怀。最后老师对妈妈进行情绪疏导,并引导小敏对妈妈表达爱,妈妈也很激动地抱着小敏,深表内疚,表明以后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图片3.jpg

 

  心智老师丽萍、李静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小晴家,开门就看到小晴满怀期待、充满喜悦的神情。小晴奶奶告诉我们,小晴从早上开始就一直询问老师到访的时间,时刻惦记着我们;老师进门后,小晴主动热情拿苹果、饼干招待客人。期间,李静老师引导小晴和妹妹要互相帮助,让小晴感受到妹妹的关注,妹妹在取得姐姐帮助后,老师也及时称赞妹妹,让姐妹关系更和谐。

  丽萍老师此次与小晴妈妈沟通,得知小晴妈妈参加了清远ABA训练计划(应用行为能力培训,旨在往后帮助其孩子的行为培养),老师十分赞成小晴妈妈的决定,鼓励小晴妈妈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行为干预者和管理者、更好地教育下一代。在沟通中,还得知小晴妈妈怀孕前不喜欢小孩子,老师将计划在往后的探访中就此事进行情绪疏导。

  入户服务的心智老师表示,智力、精神残疾女童是一群特殊弱势群体,是社会工作的热点、难点。她们不仅要承受因疾病带来的身体某些缺陷,更要承受来自社会和家庭等精神上的压力。不懂沟通,且需别人照顾,将伴随这些女童的一生,同时影响女童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希望通过帮扶内容的分享,反映她们的真实困境,呼吁社会关注和帮助这些弱势群体,用“眼”用“心”看到她们,关爱她们,让她们感受到“我们没有不一样”。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