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清远组”: 入户为困境儿童家庭排除安全隐患

2021-09-01 16:57:39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95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1年8月4日,“牵手行动”清远组成员单位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博爱学校5名志愿者,走进佛冈县两户困境儿童家庭,全力排除困境儿童家庭居家生活安全隐患,切实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探访人员首先来到佛冈县高岗镇厂下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玉(化名)家中,她居住的房子共约50平方米,是伯父从老地基建设后分给他们家的,共5个人居住。小玉父亲视力残疾,勉强可以煮饭;母亲精神残疾、完全没有自理能力;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还有小玉三姐弟需要抚养,其中一个孩子有智力障碍。他们一家目前正享受国家低保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寄来很多物资,但是家居环境实属令人担忧。

  客厅位于两栋楼的过道中间、采光不好,白天需要开灯才能看清楚。一进门,天花板布满蜘蛛网;头顶是用竹竿撑起的排插,小吊扇离地大概只有1.5米左右;沙发和柜子堆满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容易造成火灾。厨房满地是柴火和生活垃圾,里面还布满蜘蛛、蟑螂、蟾蜍等等。

微信截图_20210901164806.jpg  


  探访人员用5个小时清理打扫厨房、房间、客厅,排除存在的用电用火安全隐患;聘请当地电工安装链接的爱心风扇,同时解决线路存在问题。社工和志愿者还现场宣教孩子和父亲用电用火安全知识和家居卫生常识等。

图片9.jpg

微信截图_20210901164834.jpg

  

  探访人员随后来到龙山镇水围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金(化名)两兄妹的家。家中有92岁高龄的奶奶,父亲去世,妈妈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伯母是两兄妹的监护人,但目前在外地工作不能随时监护两兄妹。伯父有精神残疾,性格暴躁,有暴力行为。伯父经常与他们妈妈吵架、打架。妈妈喜欢往家里堆垃圾,屋内垃圾隐藏大量蟑螂、蜘蛛、蚂蚁等害虫需及时清理;开了家里的火就不会关,孩子存在巨大的人身安全隐患。家里的门窗破烂,孩子感到害怕,表示不想生活在家里,希望换一个生活环境。

  探访组5人花费3个小时清理出大量垃圾,同时清洁冰箱、铲除房屋周边杂草;并言传身教向孩子们普及安全用电、用火等知识,教育孩子平常打扫房屋卫生,保持屋内干净的环境。完成扫除后,家变得干干净净。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目前已为孩子链接门窗的资源,后续将跟进门窗更换。

  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及时把两兄妹的监护不到位的情况反馈到佛冈县民政局。县民政局在核实情况后,经询问孩子本人、孩子亲戚的意愿后,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他们的监护问题。目前,两兄妹已送到福利院由福利院代养,孩子对结果表现得很开心。

图片6.jpg图片7.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