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清远组:走进佛冈县关爱困境女童

2020-11-06 14:42:31 来源:​牵手行动清远组 阅读次数:60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民政厅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牵手行动”清远组在清远市民政局的支持下,通过前期统筹部署,于2020年10月24日,联合清远市民政局、佛冈县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各镇、村(居)委、广东双百社工,18家社会组织以及广州电视台,入户走访清远市佛冈县六镇47个行政村82户智力、精神残疾女童,捐赠物资价值共计28590.59元。

  活动通过入户走访,核实两类女童的残疾等级、监护人、监护状况、享受社会救助情况、落实关爱服务情况;并邀请心智老师为这些家庭开展家庭教育,为两类女童开展防性侵教育和其他安全教育,传授家长正确的监护方法、提升女童自我保护能力及其监护人的监护能力,让她们能够像普通儿童一样健康、快乐、阳光地生活成长。

  组长单位广东省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为本次第一组所有受访家庭及第二组部分受访家庭捐赠慰问礼品各一份,共计17987.46元,捐赠物资包括:图书、零食、新衣服、防疫用品套装。

  走访期间,社工、志愿者、心智老师们积极热情、娴熟运用专业的儿童沟通互动手法,在短时间内成功打破了与孩子的陌生感,与孩子们建立了初步信任。有些孩子被哄得拍掌大笑,有些孩子热络地拉着心智老师,有些孩子与心智老师分享自己的画画、书本。孩子们一双双渴望温暖和关爱的眼神,即使说话不伶俐,甚至不会说话,却努力地借着分享食物、图书、画画等,拉近与社工、志愿者、心智老师的距离。

图片1.jpg微信截图_20201106143856.png微信截图_20201106143908.png

  与此同时,社工、志愿者、心智老师耐心倾听孩子和家人的难处和诉求,为孩子和家人疏导心理压力;同时,开展家庭教育,教授家长正确的监护方法,并对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进行简短培训。

  走访名单上,有2名女童居住在佛冈县社会福利院。因此,清远组成员单位前往佛冈县福利院,向其捐赠26箱尿不湿、衣服、国际象棋,捐赠物资价值共计3443.46元;并向福利院院长了解女童情况,对孩子进行心智辅导。  


  走访结束后,清远组各成员单位统一回到佛冈县民政局,召开本次牵手行动总结座谈会。

图片2.jpg图片3.jpg


  会上,广东省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作出承诺:“我们的心智老师们将结合本次走访了解到的女童情况和自身优势特长,在清远落地‘心康护童’慈善项目,支持帮助在走访中发现的心智障碍女童,由心智老师对接孩子及其家庭进行一对一的扶持,提供必要物资、心智疏导、后续康复等帮助。”

  据介绍,“心康护童”计划开展公益讲座,对清远市社工讲授心智和心理课程、与智力残疾儿童的日常沟通技巧等,助力女童更好康复、更健康成长。

  参与本次活动的18家社会组织:

  广东省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

  清远市曾子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

  广州市黄埔区草根助学济困联合会

  广东省扬善公益事业促进会

  清远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清远市清新区教育交流服务中心

  清远市清新区筑福社会服务中心

  清远市清城区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中心

  清远市博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清远市红旗志愿者协会

  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

  清远天外天创意文化沙龙中心

  佛山市福建省商会

  广州市一米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

  清远市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清远市儿童早期教育协会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