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河源组:手牵手传递温暖,心连心点亮公益

2020-09-23 15:25:14 来源:牵手行动河源组 阅读次数:62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0年9月15日,广东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河源组启动仪式在河源市东源县民政局举行。河源市民政局、东源县民政局、“牵手行动”河源组21家社会组织的代表共同参与。

图片3.jpg图片4.jpg


  据悉,2018年6月起,广东省民政厅启动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今年继续面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实施关爱帮扶,要求参与社会组织需完成对应地区所有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入户走访,并结合走访地区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特长,链接法律、心理、启能、特殊教育等资源,制定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方案,鼓励持续性的精准帮扶。

  作为“牵手行动”河源组组长单位,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结合前期与两个副组长单位及河源市民政局的沟通协商,共同选定河源市东源县开展入户走访,并希望通过走访为两类女童开展防性侵教育,也让两类女童家庭认识性侵对女童的伤害,加强家庭对女童的保护,让女童能和其他儿童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探访活动开始前,“牵手行动”河源组于9月1日专门邀请组员单位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常务副总干事綦峥峥为探访志愿者们开展“‘结伴同行’困境(精神、智力障碍等)儿童走访培训”主题分享,提升各组员单位走访工作的专业度。此外,河源组13家社会组织还为捐赠了5500多元的爱心资金和6.8万元的爱心物资用于走访慰问两类女童。

  9月15日至16日,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牵手行动”河源组21个社会组织、共60名志愿者随即分成5个小组,前往东源县21个乡镇,面向162名智力残疾及精神残疾女童开展走访活动。

图片5.jpg

  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认识了19岁的女孩小程(化名),她患有精神残疾二级,初二辍学后一直待在家里。她和曾祖母、祖母、祖父以及13岁的妹妹一起生活,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在离婚后就失去联系。年迈的曾祖母和祖父患多种老年人慢性病,祖母更是患有非常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小程的家庭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照顾压力。

  小程患有精神疾病,因为吃药副作用身体浮肿,半年前停药。疾病给她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妹妹忍不住在家人和志愿者面前抱怨和指责姐姐。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立即向小程家人科普精神疾病的病症,并解释小程需要家人的关怀和理解,同时必须让小程继续接受治疗。小程奶奶回忆,小程在停药后情绪失控的频次比较多,表示会劝说小程继续接受治疗,希望小程能早日恢复正常状态,外出打工或务农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另外一个智力残疾儿童小黄(化名)的家庭,看到志愿者前来慰问非常高兴,很早就在家里等待志愿者到来。小黄的家长表示:“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村委会也经常有人来慰问,过年过节都送来慰问品或者慰问金。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多年来不间断的精神和物质的支持,自己可能无法撑下去教养一个残疾儿童。”小黄家长哭着把志愿者送到路口挥手告别。


图片6.jpg图片7.jpg

 

  结束第一天探访后,晚上10时,志愿者们仍在整理探访资料并召开小组探访复盘会。会上,河源市仁爱天下志愿者联盟服务中心黄会长提出,残疾的孩子也有他们的优点,我们应该要鼓励家长去发掘孩子的优点和潜能,然后培训孩子发挥他们的潜能。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黄义表示,这也是本次“牵手行动”河源组来到东源县走访的目的之一,同时也希望通过走访活动,开展两类女童家庭教育和家庭监护指导,帮助家庭和监护人提升监护能力;帮助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增强其自我保护特别是防性侵能力;在农村积极营造“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的关爱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的乡村氛围;加强不同地区志愿服务经验交流学习,进一步烘托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公益氛围。

  通过两天走访核查,河源组成员了解到两类残疾女童的具体情况,后续将结合探访报告分析和女童生活成长需求,组织珠三角相关联领域专家给予在地社会组织专业培训支持,计划开展至少三个半天场次的主题培训,支持河源市的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制定关爱帮扶方案,为乡村留守、困境儿童,特别是两类残疾女童,提供专业性、持续性的服务,让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