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对广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0120006号提案的答复

2012-06-06 14:49:0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0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提﹝2012﹞28号

 [B]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功能的建议”收悉,经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我省自2006年起开展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省已有8178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近200家社工机构吸纳4000多名社工从业,为青少年、儿童、妇女、家庭及其他有需要的个人、群体、社区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尽管我省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你们提出的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配备少、社会工作专业水平较低、社会工作管理结构不专一、社会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偏低、社会工作模式局限单一等问题也是目前社工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已作出重要部署,从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科学化评价、激励保障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和措施。下一步,我厅将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一、抓紧完善专业社会工作政策制度

  我们将深入研究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需求,在总结已有实践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出台一系列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完善社会工作发展的职业资格认证、注册准入、继续教育、人才引进、激励保障、考核评估等政策制度,增强相关政策法规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今年起,将重点研究制定《广东省中长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继续教育办法》、《广东省社会工作员评价办法》、《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培训质量评估指标体系》,选取2至3个试点领域抓紧制定社会工作服务标准。

  二、着力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

  一是建立教育培训基地。我们将依托有关高校、党校干部学院、科研院所、培训机构,加快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争取到2015年,建成4个省级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每个市争取建立1个市级培育基地。依托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民办社工机构、公益服务性事业单位等直接提供社工服务的平台,分领域培育50个社会工作专业实训基地,为社工专业学生和一线社工提供实习基地和实训平台。我厅正在着手制定省级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和专业实训基地标准,并将选取1个培育基地和5个实训基地开展试点。二是整合优化培训师资。我们将依托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等,建立教育培训师资库,开展社工管理界、实务界、教育界的交流,加强全省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在课程设置、师资互动、专业实习、项目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我们将加强与香港高校和专业社工机构的合作,加快对本土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培养。三是组织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我们将分步骤组织实施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工程和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通过大规模培训,率先在民政系统、民政范围内培养一支数量足、结构优、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人才队伍,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专业社会工作管理人才,培养一批能够带动社会工作服务人才成长的高层次高素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三、不断强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使用

  加强平台建设是我省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一是继续打造事业单位平台。贯彻落实《关于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08〕84号),在相关民政事业单位深入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岗位职责、任职条件和有关要求,实施岗位聘任,通过外部购买与内部转换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本单位专业人才的成长:一方面,通过设立社会工作岗位、加强培训、鼓励考试,实现内部提升;另一方面,向民办社工机构购买服务,解决本单位专业人员不足与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引导和规范本单位社工专业服务的开展。二是打造城乡社区平台。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研究制定家庭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围绕社区服务与管理需要设置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并促进社区工作者提高专业社会工作水平,使城乡社区成为吸纳和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重要阵地。鼓励各地借鉴广州市等地设立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经验,在理顺社区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整合社区各类服务场地设施,并提供资金支持,委托民办社工机构参与运营,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作用,为居民提供综合性专业服务。三是打造民办社工机构平台。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原则,加快发展一批覆盖各主要社会服务领域、专业服务能力强、管理规范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鼓励珠江三角洲地区条件成熟的民办社工机构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开办机构。今后还将适时启动民办社工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针对民办社工机构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抓紧研究制定基础性、通用性、可操作性标准,通过标准化实施推动民办社工服务机构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规范化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已结合本地居民实际需求发展出一些有特色、有深度的服务项目,如广州利康家属资源中心为精神病康复者及其家属提供的支援服务、东莞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为新莞人及新莞人子女提供各类外展、助学服务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要求,协调工、青、妇、司法等不同部门在不同领域推进专业社会服务工作,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由向重点人群、重点对象服务,逐步发展至向所有有需求的个体、家庭和组织服务,逐步实现服务领域、服务对象的全覆盖,不断满足群众的多样化社会需求。

  感谢你们对社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民政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广东省民政厅

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