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广东婚俗改革展现新活力

2021-08-14 21:53:5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54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4月,民政部将广州市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广东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把推动婚俗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了东莞市、珠海市香洲区、汕头市澄海区、云浮市云城区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推进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

  各试点地区民政部门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形成协调机制、召开推进会议、强化宣传引导、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内容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找准婚俗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文明建设的结合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目前,各试点地区已初见成效,为全省婚俗改革注入了鲜活动力,提供了崭新思路。

  广州构建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全面统筹推进婚俗改革去年,经民政部同意,全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落地广州市。广州市以构建全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为重点,明确了十大婚俗改革任务,统筹23个部门单位共同推动建设集婚姻登记、婚姻家庭辅导、婚庆婚礼服务和婚姻文化研究、婚姻家庭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全力打造具有广州特色婚俗改革样板。筹备建设婚姻文化研究院、婚俗文化馆、婚庆产业园“一院一馆一园”,一体打造婚俗改革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民政、司法、工青妇等职能部门及群团组织资源,在婚姻登记处成立“家庭驿站”,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事调解、志愿者服务和家风家教建设活动,同时依托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相关活动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各区婚姻登记处结合提质增效工程,设置自助颁证服务区、打造多种风格颁证大厅、建立特邀颁证制度、运用信息化服务技术实现亲友团远程观礼,不断强化提升“仪式感”,促进形成婚俗新风尚。海珠、白云、南沙等区通过打造户外打卡点和特邀颁证点,开展集体颁证服务,举办革命夫妻和道德模范爱情故事图片展,投递幸福寄语,开展民法典宣讲、新婚家庭经营知识宣传,开展慈善义卖,不断优化婚俗改革服务供给,拓展服务内涵。举办“甜蜜广州 浪漫新引擎”婚庆系列旅游活动,推荐十佳婚庆旅游线路等优质婚庆旅游服务,探索“婚庆+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东莞市开展特色颁证服务、特色集体婚礼、特色主题活动。推行特色颁证服务。结合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升级改造,设置具有东莞特色的颁证厅,普及免费颁证服务。特殊日子,精心组织邀请领导、社会名人、金婚夫妇等颁证。根据新人需求,提供证婚服务,增加新人互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环节。举办特色集体婚礼。着眼简约文明、喜庆热烈、绿色时尚,不断创新、完善集体的形式、内容、流程,倡导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鼓励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现代婚俗。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在每年中国传统节日及特殊好日子, 组织“幸福专列”活动、“不老爱情”纪念婚礼、慈善婚礼,让新人充分感受婚礼的庄严与神圣,感受婚姻的承担与责任。

  珠海市香洲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机制香洲区婚姻登记处于2019年底搬迁至香山湖公园,釆用中西结合的装修风格,打造全市最美婚姻登记处,现已化身年轻人网红打卡地。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全面配置集高拍、人像采集、身份信息读取、指纹识别、人证合一比对多功能一体的智能化设备。重视发挥社区教育作用,将喜事新办简办、家风家教建设等内容纳入社区居民公约。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创新实行“专业人员+志愿者”“驻守+五进(即进机关、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通过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科普讲座等方法,常态化开展服务。截至目前,辅导项目直接服务人数累计1990人。

  汕头市澄海区念好“简、爱、和、美”四字强化婚俗新风宣传。念好“简”字诀,利用公园、文化广场等地举办“绿色、公益、感恩”主题集体婚礼。选取樟林古港、莲华镇西浦村等作为婚俗文化建设试点,推动婚俗文化街、文化墙建设,大力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念好“爱”字诀,创新结合潮汕特色与婚姻文化,将婚姻登记颁证仪式及潮汕本土传统婚俗引入结婚流程。探索拓展婚姻公共服务,设置拍照打卡小景观,精心营造婚姻登记温馨喜庆氛围。念好“和“字”诀,积极开创“前站式、 预防式、补救式、诊疗式”为一体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模式,开设“澄家驿站”婚姻辅导室,开展“周周咖啡馆”和美家庭访谈等活动。念好“美”字诀,不断壮大家庭美德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深入农村、社区召开座谈会、举办有奖问答等形式,弘扬传统家风家教家训文化,推进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通过网络征集、社区推荐等形式发掘评选出“最美家庭”,努力带动建设更多幸福美满婚姻家庭。

  云浮市云城区融合地方产业特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云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新建成“婚俗文化展示厅”,展厅布局参照古代拜堂的“礼堂”,里面陈列了从民国至今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结婚证。领完证的新人们一同参观并接受来自古代婚俗文化的洗礼。云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结婚证都是采用石雕喷画,展示了云浮‘石都文化’的特色。”此外,还通过建立全市首家“家庭驿站”、设立文化墙和展示栏宣传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举办“全面推动婚俗改革、树立云浮新风正气”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扬婚俗改革经验做法。

  除婚俗改革实验区外,全省各地也纷纷行动积极响应婚俗改革,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婚俗新风。如深圳市盐田区婚姻登记处举办“百年婚书”展览,近千份从清末民初,到抗战建国,再到新时期的婚书首次亮相盐田区文化中心,让大家从古老珍重的“一纸婚书”里,重拾“从前慢”的爱情与诗意,多维度、多角度展示中国婚恋文化传承与变迁。汕尾市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树好榜样、管好自己、带好亲属,抵制陈规陋习。新习俗既节省了开支,又杜绝了攀比的现象,得到群众广泛支持。汕尾市还提倡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力戒恶俗闹婚,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