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帮助1072对夫妻走出婚姻困境”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多方齐发力 同心护婚姻

2020-09-21 10:02:19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04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微信图片_20200921100329.jpg

12.png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的家庭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注重发挥和谐婚姻家庭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贴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积极探索婚姻家庭服务新模式,2018年在区婚姻登记处成立全市首个综合性家庭辅导性质的服务新平台——家庭驿站。

  “家庭驿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具有资质的社工机构承接,以专业社工为核心,驻点指导、专业疏导、宣传引导,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辅导、家事调解、心理支持、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至今,通过普及婚姻法律知识、协调夫妻期望、化解夫妻矛盾,有效引导1072对夫妻走出婚姻困境,其中386对夫妻暂缓或打消离婚念头。

  紧扣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

  整合部门资源,形成“1+5+X”联动模式。婚姻登记处虽职能单一,但需要协调的事项多、涉及面广、变数大,靠单打独斗难以圆满解决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白云区民政局在服务实践中,通过“家庭驿站”形式,探索出“1+5+X”社工服务模式,即1个婚登平台,整合区民政、区法院、区司法、区妇联、团区委等5个部门的职能优势,联动居委、学校、企业等多类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各部门在驿站分设对应工作站,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区法院的“诉前调解工作站”可提供家事审判法官及起诉流程的支持;区司法局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法援律师免费解答婚姻法律咨询;区妇联的“婚姻调解工作站”派驻调解员进行家事调解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团区委的“志愿者工作站”安排志愿者驻点支援公益普法活动的开展等,形成了司法力量、行政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一站式、多元性、人本化的新型服务机制,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对口的支援服务,有效解决和缓解婚姻家庭问题,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13.png

  “1+5+X”联动模式运作图

  整合专业资源,形成相互转介机制。为充分发挥各部门专长,提高服务实效,“家庭驿站”搭建枢纽平台,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妇联等部门建立相互转介机制,进行个案转介。一方面,婚姻当事人可根据实际需求或在社工建议下,自主选择合适的服务部门;另一方面,各部门也可根据当事人实际需求和各部门不同职能,进行相互转介。目前经转介机制流转的案例均得到有效调解,大大提高了解决婚姻问题的效率。

14.png

  “相互转介机制”流程图

  2019年,白云区法院转介至家庭驿站调解个案共10个,主要是期望协议离婚个案,家庭驿站转介至区法院调解个案共5个,主要关于夫妻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的离婚个案。家庭驿站转介至区司法局的个案共36个,主要关于法律知识、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问题等。区妇联转至家庭驿站个案共1个,家庭驿站转介至区妇联个案共2个,主要涉及抑郁症、家暴、精神问题等。

  紧扣岗位职能,强化服务实效

  驻点指导,细心介入家庭问题。承接“家庭驿站”服务及运营的白云恒福社派专业社工全天候坐班,在婚姻登记大厅咨询台协助咨询、审证等工作,对冲动离婚人士主动介入进行调解。通过对案情评估后,再确定是否进行个案跟进、启动转介机制等。驿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共建合作过程中的具体个案和重要事项商讨决策,形成合力,提高介入实效。

  专业疏导,热心为爱指明方向。经2019年度“家庭驿站”个案分析显示:负面情绪影响、角色分工不清晰、价值观念不一致、婆媳不和、婚外移情、家庭暴力、赌博成瘾等成为离婚主要原因。在婚姻双方情绪激动时,社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耐心聆听、合理引导、在矛盾中找焦点、在冲突中找平衡等方法,疏导当事人情绪,澄清双方期望,理性面对婚姻问题,慎重决定婚姻存续,并协助商议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宣传引导,暖心促进家庭和谐。“家庭驿站”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帮助婚姻当事人正视婚姻,加强责任意识,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一是定期策划举办家庭相关主题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2019年,驿站先后举办了“幸福1+1”新婚适应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律宣传、“幸福加油驿站”婚姻法律宣传、“情深意浓 为爱上色”数字油画活动等12次活动,服务1022人次。二是结合特定日,如七夕、“5.20”等新人们热捧的特殊日子,开展“幸福婚姻从登记开始”宣传活动,为新人提供婚姻家庭咨询服务、发放白云康乃馨妇女深度服务项目等宣传手册。三是强化日常普法宣传,通过婚姻家庭普法和政策宣传,向大众传递和谐、健康的婚姻家庭价值观,促进提升相关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将持续丰富和完善“家庭驿站”功能,加强部门联动合作、信息共享、机制对接,向婚姻当事人提供全方位支援服务,为和谐家庭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