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民政厅转发民政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3-04-14 16:28:0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7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3〕54号

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省政府横琴办社会事务局:

  现将《民政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民函〔2023〕31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先后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准确把握“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重点任务

  各地要准确把握好聚焦民政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创新发展、切实加强志愿服务保障支持等3个方面重点任务,并结合落实民政部有关“一老一小”等政策文件和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着力推动和打造本地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社区,形成长期性、常态化服务态势。

  三、切实推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落地见效

  各地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依托民政服务机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城乡社区开展集中调研工作,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服务需求,汇总社区难题和困难群体需要,科学开发和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民政领域成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阵地。二是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和吸引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民政领域志愿者队伍规模。要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机制,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有效对接社区居民需求,开展邻里守望、扶贫济困、心理慰藉、物资帮扶等各类关心关爱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加强和规范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站点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夯实社区志愿服务阵地,激发社区志愿服务活力。

  请各地于2023年4月5日前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工作部署、进展成效、意见建议等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送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民政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广东省民政厅

  2023年3月20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