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05-25 16:45:5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78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各相关全省性社会团体: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规范全省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粤民函〔2022〕63号)要求,按照规范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省民政厅定于5月至6月期间对相关全省性社会团体开展现场实地检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经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的80家全省性社会团体。

  二、检查时间

  2022年5月至6月底(具体检查时间,各检查组另行通知检查对象)。

  三、检查内容

  (一)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设立不规范问题。

  1.已完成社会团体授权任务和宗旨使命的;

  2.超出社会团体章程规定宗旨和业务范围设立的;

  3.另行制订章程的;

  4.名称或业务范围有相同相似的;

  5.未经社会团体理事会研究决定,擅自设立、变更、终止的;

  6.除代表机构外,名称带有地域性特征的;

  7.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再下设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

  8.未经业务主管单位或者外事管理部门批准擅自设立境外分支(代表)机构的;

  9.在年检或年报中瞒报、漏报分支(代表)机构的。

  (二)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名称使用不规范问题。

  10.以各类法人组织名称命名,如“中心”“联盟”“研究会”“促进会”“研究院”等名称命名;

  11.在名称中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家”“广东”“全省”“粤”等字样;

  12.开展活动时未冠所属社会团体全称的。

  (三)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3.社会团体以设立分支(代表)机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的;

  14.分支(代表)机构的收入未纳入社会团体法定账户统一核算、管理的;

  15.未经社会团体授权或者批准,擅自发展会员、收取会费、接受捐赠、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的;

  16.开设独立银行账户的;

  17.单独制定会费标准的;

  18.将分支(代表)机构委托其他组织运营的;

  19.设立专项基金管理机构,专项基金超规定范围使用,用于经营性投资或者购买企业债券、股票、投资基金的。

  (四)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活动开展不合规问题。

  20.分支(代表)机构超章程业务范围开展活动;

  21.内部管理混乱影响正常运转的;

  22.拒不服从社会团体领导和管理的;

  23.连续两年及以上未开展活动的;

  24.未经批准擅自以分支(代表)机构或社会团体名义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一讲两坛三会”活动的;

  25.分支(代表)机构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或为其提供便利。

  四、检查方法

  (一)现场座谈。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汇报本组织开展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及有关整改情况。

  (二)现场查看。现场查看社会团体牌匾、证书等张挂、上墙情况,查阅各类会议纪要、制度文本、工作文件等。

  (三)个别谈话。与社会团体工作人员谈话了解其机构运作情况。

  (四)形成记录。填写现场检查记录表,并经现场检查组及社会团体参检人员核对、确认、签字。

  五、有关要求

  (一)资料准备。社会团体需准备分支(代表)机构成立、调整、撤销的理事会会议纪要,内部管理制度文本,2021年度工作报告,变更登记资料,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自查自纠表及整改总结报告,其他与业务相关的工作文件资料等。

  (二)人员要求。参检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监事长/监事、财务人员要到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监事长/监事无法到场的,需作出书面说明并出具委托书。

  社会团体提出拒绝接受现场检查的,需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不接受现场检查的书面申请。

  附件:现场检查表.et

  广东省民政厅

  2022年5月24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