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围绕共青团工作,服务青少年成长

  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92年经广州市委批复同意成立,1994年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是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广州市学生联合会、少先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共同创办的5A级公募基金会。

  30年来,广州青基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规范运作,以服务青少年为中心,以慈善法为行动指南,围绕“助学、助医、扶贫、济困”四个维度,发挥公益筹款功能,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打造规范、公开、透明、便捷、快乐参与的新型基金会。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一是通过开展市青基会理事专题学习会,影响和带动广州青基会全体理事、员工认真履职尽责。二是通过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内部党建制度及规范性文件,着力推动党支部在制度的约束下规范化运行。三是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建设活动,让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吹响物资筹措“青春号角”。抗疫3年,广州青基会在大战大考中主动担当作为。2020年,在团市委指导下,广州青基会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在互联网捐款平台发起“众粤同心 抗击疫情”筹款活动,积极发动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共募集善款约240万元,接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价值约490万元,向市内及驰援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对口帮扶地区青年志愿者、特殊群体等送去防疫慰问物资。

  2021年5月,广州青基会吹响爱心物资筹措接力行的“青春号角”,将“花城有爱 众志成城”广州工青妇送温暖行动引向深入,共募集价值111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及20万元抗疫款项。同年11月,广州青基会将筹集的10万元善款划拨至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指定用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当地疫情防控物资采购。

  创新设计项目,描绘乡村振兴“美丽蓝图”。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广州青基会结合“新时代希望工程”,积极推进公益项目创新发展,突显贡献度。青基会把“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作为己任。一是打造创新设计互联网筹款项目“亲青少年 希望计划”;二是实现首个“羊城希望工程月”宣传活动,推出全新公益IP形象“希希”及文创周边;三是线上线下传播“羊城希望工程”爱心故事,累计品牌宣传覆盖达1000万人次,为青基会发展赋能。

  依托6·30广东扶贫济困日,广州青基会通过“唯爱微心愿”“希望书房”“成长计划”等项目资助近100万元,帮扶贵州毕节、安顺、黔南州,广东梅州、清远、湛江,广州从化、花都、增城等9地困境青少年;围绕青少年学业、就业帮扶和体质、心理健康促进,在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等11个对口帮扶地区实施“校园改造”“爱心图书室”等近50个青少年公益项目,募集社会爱心资源近600万元。

  根据青少年成长需求,广州青基会以“基金会搭平台,困境青少年受益”为工作思路,增设“南武少年基金”“天一基金”“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基金”等专项基金,筹集善款582万元,惠及近万名青少年。

  广州青基会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州慈善榜五星社会组织捐赠收入单位、广州慈善榜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