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广东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示范班综述

  9月26日至29日,广东省委组织部会同省民政厅在广州共同举办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示范班此次培训恰逢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际,培训班紧紧围绕全面领会贯彻《意见》精神,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好书记”队伍精心安排了内容丰富的课程,为近百名来自省本级和全省各地市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拓宽了思路,促进了交流,开阔了视野,取得了明显的学习效果。

    专家、领导授课,多层面深入讲解提升书记素质

  本次培训班上,来自广东省委党校、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领导分别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了宏观层面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解读中观层面的广东社会组织工作和党建工作情况介绍微观层面的如何做好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负责人,内容充实,深入浅出,让学员深受启发。

  “省情教育”专题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教授围绕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内涵与重要意义,结合我省近年主要经济数据和形势任务进行了讲解,并解读了今年二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

  “两学一做”专题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巡回宣讲团成员刘社欣教授讲述了学好用好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开展好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深刻内涵。

  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平波以《广东社会组织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形势和机遇》为题,对广东近年在社会组织改革先行先试的经验体会进行了全面梳理,结合《意见》精神对广东社会组织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讲解,对广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现状、经验启示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深入讲解了社会组织如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组织书记应该怎么做。着重强调:在宏观层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即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各级党委、基层党组织要自觉领导、积极领导,不能有领导之名而无领导之实,更不能放弃领导。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在贯彻落实《改革意见》中坚持党的领导。在中观层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即各级社会组织登记机关、业务主管部门、综合职能部门要积极落实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领导。要以全面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为主业,在登记管理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在微观层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即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有机统一起来。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为标准,在率先垂范中坚持党的领导。

  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林盛根教授围绕“如何做好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设置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职责,讲解了基层党组织当即应当着力抓好的主要工作,对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提出了见解。

     书记沙龙,分享优秀案例,交流经验心得

  本次培训班设置了书记沙龙、经验交流等环节,学员们踊跃发言,交流在社会组织党建领域积累的心得。

  在书记沙龙环节,全体学员分为四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模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个模拟党支部依照规定流程选举出“支委”、讨论表决出本小组的名称和活动口号,如第二组讨论“省社培示范班创模党支部”、口号“创模争先,永远向前”。“书记”还带头逐条学习了两办《意见》,行业相同、职能相近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之间互相取经学习,并提出自身在党建工作的遇到的疑惑,例如如何立足岗位做贡献,找到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如何快速有效地将上级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到位、如何更好地管理组织内的流动党员等等,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好思路、好方法。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领导也全程参与讨论交流,并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做好记录,整理完成后向上级主管单位报告。

  在经验交流环节,六家优秀社会组织党组织代表发言,对本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党支部介绍了支部在树立行业服务标准模范、塑造良好行业形象、整合资源服务广州软件企业等方面发挥的具体作用;汕头市存心慈善会党支部介绍了支部在多次救灾抢险、扶残助困活动的经验,包括帮助休渔期困难渔民、关爱特困单身母亲、寒潮天气启动防寒庇护救助等等;惠州市交通运输协会党委介绍了自身在维护本地行业良好秩序、引导运输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过程中做出的成效;广州科技学院党委介绍了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系列措施,如实施“书记项目”、开展“党旗校园红”活动、学生“党员阳光岗”等;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协会党委讲述了党建工作在带领行业正确发展方向、促进行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的重要意义广东华商职业学院党委围绕民办高校党组织参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决策和监督决策过程以及办学行为监督等方面,对民办高校党的建设谈了很好体会和建议。

  在总结会上,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平波对本次培训示范班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的实践过程中,切切实实发挥好示范作用,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来。学员们也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实用,通过培训,大家提高了认识、学到了经验、明确了方向,希望今后也有更多的学习机会,让大家不断得到提升,成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出色的好书记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