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梅州市民政局以“五好”为目标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融入高质量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梅州市民政局认真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统筹谋划、对标对表,制定“五好”工作目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力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抓好“四个建设”,以强有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好社会组织发展方向。一是抓好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化党建工作与登记管理业务融合,把党的建设融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各环节、全流程。二是抓好组织建设。5月前,完成市社会组织党委换届选举,推动成立县级社会组织党委,加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三是抓好队伍建设。修订《梅州市市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制度(试行)》,配齐配强党建指导员,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四是抓好品牌建设。继续推进市级社会组织“思享汇”主题沙龙活动品牌建设,制定印发《关于在直属党支部中开展评星定级工作和评星定级标准的通知》,在直属党组织中开展评星定级工作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

  二、强化“四个辅导”,以强有力政策支撑培育好社会组织成长。一是强化培训辅导。开展新任会长、秘书长、监事长任前培训,抓好法人治理责任关键少数;开展全市社会组织财务知识培训,规范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二是强化专项辅导。实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年底前实现全市100%的街道(乡镇)至少成立1个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三是强化联合辅导。召开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定社会组织登记工作指引,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联合培育社会组织。四是强化扶持辅导。指导社会组织有序承接政府的职能转移,开展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和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扶持社会组织发展。

  三、优化“三个服务”,以强有力暖社行动服务好社会组织办事办会。一是优化登记服务。社会组织登记实施承诺制,推进标准化、便利化审批,修订社会组织办事指南,实现业务全流程网办、“零跑动”服务。二是优化指导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对社会组织重大活动进行指导,通过电话通知、发送短信和邮寄证书等方式,方便社会组织办事。三是优化上门服务。常态化开展“暖社行动”,不定期走访社会组织,为重点申报对象提供上门服务。

  四、严把“四个关卡”,以强有力监督提升好社会组织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把政治关。加强对社会组织发起人、拟任负责人的资格审查,在章程核准时增加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确保“党建入章”。二是严把经济关。开展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社会组织注销审计和财务抽查审计,做好2022年财务抽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三是严把报告关。制定《梅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社会组织举办“一讲两坛三会”活动,强化备案审查和业务主管单位审批制度。四是严把检查关。加强社会组织非营利监管、推进“内部治理”监管、强化联动综合监管,做好年度报告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执法等工作。

  五、搭建“三个平台”,以强有力资源整合发挥好社会组织功能作用。一是搭建交流平台。5月前,成立梅州市社会组织总会,并投入资金完善办公办事环境,为社会组织搭建交流互动的大舞台。二是搭建示范平台。开展梅州市先进社会组织表彰活动,发挥先进社会组织、品牌社会组织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三是搭建慈善平台。积极开展“五社联动”活动,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活动,为社会组织搭建奉献爱心、温暖人心的慈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