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划概况 - 广东概况 - 阳江市
阳江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1988年设立地级市。2017年辖江城区、阳东区、阳西县,代管阳春市。土地面积7995.87平方千米。2016年末户籍人口296.06万人;常住人口252.8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28.47万人。

阳江市农作物播种面积24.71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14.59万公顷,粮食产量71.02万吨。林地面积41.4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8.75%,活立木蓄积量0.28亿立方米。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04平方米。阳江市鹅凰嶂自然保护区有维管束植物216科867属1849种。全市发现矿产48种、矿产地269处,其中能源矿产有煤、泥炭土和地下热水,金属矿产有铁、铜、钨锡、铅锌、稀土等18种,非金属矿产主要有水泥用石灰岩、硫铁矿、石英砂、建筑石料、瓷土等25种。阳江市水资源丰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321立方米。全市集雨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28条,其中漠阳江、潭水河、西山河、那龙河、洋边河集雨面积800平方千米以上。全市建有中小水电站507座,总装机31.45万千瓦,年发电量11.78亿千瓦时。海洋滩涂面积131平方千米,10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面积620平方千米。阳江是中国南海渔都,有闸坡、东平、沙扒、溪头、河北、对岸和江城7个经国家农业部批准的渔港,其中闸坡渔港和东平渔港是国家级中心渔港,沙扒渔港是国家一级渔港,阳江市是全国拥有国家级渔港较多的地级市。已发现有经济价值的海水鱼类品种105种。海水产品产量居全省首位,盛产鱿鱼、鱼翅、海蜇、花蟹、对虾、马鲛鱼、石斑鱼等。阳江是中国菜刀中心、中国剪刀中心、中国小刀中心、中国脚轮中心、中国五金美容工具中心、中国刀剪之都、中国五金制品(阳江刀剪工具)出口基地、中国刀剪产业基地、中国餐厨用品出口基地,国家刀剪质检中心,是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风筝之乡、国家园林城市。阳江是“文化之乡”,是“中国诗词之市”和“中国楹联之市”。土特产主要有阳江刀剪、阳江风筝、阳江豆豉、阳江漆器、孔雀石、春砂仁、阳江黄鬃鹅、双肩玉荷苞荔枝、马水桔、益智、粉酥、猪肠碌、咸鱼等。主要旅游景点有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海陵岛闸坡大角湾旅游区、东平景区、沙扒海天度假村、阳春市凌霄岩风景区、阳春市玉溪三洞风景区、阳春市春都温泉、阳江温泉度假村、阳西咸水矿温泉度假村、阳东东湖旅游区、阳江涛景度假村、十八子旅游工业示范点、阳西大洞山净业寺、石觉寺、北山公园、鸳鸯湖公园、金山植物公园、冼夫人冯盎将军文化公园、国之瑰宝工艺馆等。

2016年,全市有普通高校1所,在校学生0.98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6所,在校学生2.14万人;普通中学108所,在校学生12.62万人;小学201所,在校学生22.15万人。医疗卫生机构1793个,其中医院类机构4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710个;床位11346张,其中医院类机构床位8648张、基层医疗机构床位1794张。文化馆5座,公共图书馆5座,博物馆3座(含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资料来源:2017年广东年鉴及2017年广东省行政区划统计表)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