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划概况 - 广东概况 - 佛山市

佛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1983年设立地级市。2017年辖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土地面积3797.72平方千米。2016年末户籍人口400.18万人;常住人口746.2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70.87万人。佛山是著名侨乡,祖籍佛山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148多万人。

佛山自然资源丰富。2016年,佛山耕地面积3.69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2.06万公顷,粮食产量9.83万吨。林地面积66056.1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35.58%,活立木蓄积量479.52万立方米。重要矿产资源以非金属和燃料等为主,主要有石膏、岩盐、膨润土等。主要名优土特产有石湾公仔、顺德香云纱、高明合水粉葛、三水黑皮冬瓜、乐平雪梨瓜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及盲公饼、酝扎猪蹄、九江双蒸酒、大良双皮奶、高明赖粉等。佛山是中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广东省重要的制造业中心。至2016年底,全市有各级工程中心1764家,其中省级工程中心395家,市级工程中心627家。高新技术企业1388家。佛山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并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狮艺之乡、岭南成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美食之乡等美誉。旅游景点有祖庙、南风古灶、西樵山、南国桃园、清晖园、陈村花卉世界、高明皂幕山、三水荷花世界等“佛山新八景”,还有岭南天地(东华里)、康有为故居、长鹿农庄、大旗头古村、逢简水乡、西岸森林公园、1506创意产业园、芦苞温泉、九道谷漂流等著名景点。西樵山和长鹿农庄是国家AAAAA级景区。

2016年,全市有普通高校3所,在校学生5.00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48所,在校学生8.85万人;普通中学198所,在校学生31.34万人;小学408所,在校学生51.25万人。医院、卫生院115所,床位32823张。群众艺术馆、文化馆7座,公共图书馆6座,博物馆18座。

2016年,佛山市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名单,连续第八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被评为“2016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

(资料来源:2017年广东年鉴及2017年广东省行政区划统计表)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