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用爱浇灌成长: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成立特教实践工作室

2021-08-23 12:08:17 来源: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 阅读次数:91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服务对象提供“养、医、康、教”四位一体的人性化、专业化、多元化服务,近日,福利院在特殊教育工作方面积极开拓、勇于创新,成立了特教实践工作室,为特教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融入社会搭建了桥梁,同时也拉近了服务对象与工作人员的关系,营造了温馨融洽的院舍氛围。

  自2014年以来,省杨村社会福利院与惠州市特殊学校开展特殊教育项目合作。开展初期,特教班的学生大多存在认知能力较低、无法集中精力上课、人际沟通存有障碍等问题;特教老师根据学生的需求及评估,结合实际制定了人性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教学方案。7年来,特教老师克服困难、因材施教、用心用爱用情开展特殊教学工作;特教班的学员们从懵懂脆弱的儿童,逐渐成长为有知识、有文化、明事理的少年,不断有学员通过学习提升自我、挖掘潜能、重返家庭、融入社会。截至目前,福利院共19名学生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并取得毕业证书。

  进入新时期,特教班毕业生进一步融入社会的需求凸显,省杨村社会福利院顺应发展的要求,成立了由特教老师、护理科、社工科联合组建的特教实践工作室,以“服务院舍、融入社会”为目标,为毕业学生搭建一个相互学习、融入社会、服务群众的平台。小张(化名)同学的学习成长历程是其中一个成功的案例。

  小张于2015年9月进入惠州市特殊学校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分教点学习。刚开始,小张在行为、表达能力、人际沟通等方面有所欠缺。6年来,在“特教老师+助教老师+生活老师”三位一体的联动教学模式下,他系统学习了生活自理、常规教学、人际沟通等课程,于2021年5月顺利毕业、并取得九年义务教育毕业证。

图片1.jpg

小张(右四)领取毕业证


  通过“特教老师+助教老师+生活老师”综合评估,小张在毕业后进入特教实践工作室成为一名“护理特助”。每次见到工作人员,他就很开心地说:“我现在是班区的一名护理特助,带领好多学生学习和工作!”他把在特教班的学习成果以“传帮带”的方式带入班区,起到榜样作用。同时,他作为服务对象与工作人员之间的桥梁,不断拉近了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的情感距离,在班区营造了融洽有爱的好氛围。

  成立特教实践工作室只是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创新的探索。接下来,福利院还将继续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立足需求,守正创新,在原有的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推进“养、医、康、教”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用心、用情、用爱为服务对象营造温暖舒心的成长环境。

图片2.jpg

小张带领学员制作沙画

  图片3.jpg

小张与社工装饰工作室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