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民政厅、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会同100家社会组织开展
2021年社会组织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动员和倡议

2021-06-18 09:29:0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7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已编辑图片

  6月16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2021年社会组织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动员视频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宋宗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惠明主持会议。

  会上,宋宗约宣读了省民政厅、省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联合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等100家社会组织面向全省7万多家社会组织发出的倡议书,希望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精心筹划,认真组织,践行公益属性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切实为今年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庄侃在动员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党中央决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实施的第一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广大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要巩固脱贫成果,深化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所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近年来,我省动员社会组织及党组织响应号召,广泛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广东社会组织支援‘三区三州’建设”和“社会组织扶百村”等一系列扶贫活动,组织形成扶贫济困的强大社会力量。广大社会组织要在巩固拓展成果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在新的起点上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发扬光大,接续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要实现有效衔接,发挥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独特优势。广大社会组织要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科学组织实施,增强工作开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集中优势资源,丰富乡村振兴参与形式,共同擦亮“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品牌;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建立帮扶长效机制,让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获得长足稳定的发展。同时,要积极参与援藏援疆工作和东西部乡村振兴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解民困的“民生”项目,按照新阶段东西部协作的结对帮扶关系,继续在资助公益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帮扶项目、协助科学决策方面,助力东西部协作和援藏援疆工作。要加强舆论宣传,讲好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鲜活故事。切实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通过扶持一个乡村产业、培养一批乡村人才、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等等,唱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优质、建精品、出经验、树典型,大力宣传典型案例和感人事迹,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据统计,2018至2020年,全省660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扶贫协作项目6200多个,共投入资金约269亿元(社会组织投入资金约35.5亿元,会员单位投入资金约233.8亿元),预计累计受益贫困人口超1100万人。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虽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受到冲击,但全省约5.8万多家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参与脱贫攻坚,占全省社会组织总数的81%,创历年新高。我省对“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突出贡献的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广东省慈善总会等10家社会组织代表进行通报表扬。省民政厅还与四川、云南、新疆、西藏自治区等省(区)民政厅及对口帮扶县区民政部门加强联系,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帮扶任务,带领社会组织开展四川行、云南行、江西行、新疆行等扶贫协作活动。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社会组织及党组织负责同志约2.9万人通过视频直播线上参加会议。

  链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倡议书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