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系统视频会议
推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纵深发展

2021-06-09 16:36:4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1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58c1477f5cc273f4db8324349e9ff12.jpg

abaffd7333c47c49e14c3fa3f522bac.jpg

  6月8日下午,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系统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调度工作视频会议,督导全省各地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对下一步打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收官战提出明确要求。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主持会议并讲话。广州、深圳、东莞、揭阳等4个地市的有关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其它地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本地进展情况。

  会议通报了省民政厅5月以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的进展情况。目前省民政厅已发布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共计92家,各地民政部门共查处非法社会组织88家,其中取缔27家,劝散30家,自行解散4家,引导登记17家,移送公安7家,移送其他部门3家。

  会议指出,各地迅速行动部署,稳步推进工作,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继续保持力度、保持韧劲,持之以恒把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二是要有章有法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协同,力争再取缔一批非法社会组织,曝光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关停一批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处理一批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的单位和人员。三是要提前做好专项行动总结工作。各地在专项行动中要边推进边总结,既要查缺补漏,又要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打击整治长效机制。

  会议对社会组织管理领域开展的其他四项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不折不扣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要按照“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收费”的目标抓好工作落实。二是扎实推进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行动。对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进行重点梳理和清退。三是持续做好开展清理整治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专项整治工作。要尽快组织社会组织开展摸排,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顶风违法违规开展活动的,从严从快从重处理,确保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本地区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

  会议强调,五项专项行动时间节点明确,任务重、压力大,各地市特别是县区人手少的情况下,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分项分阶段聚力打攻坚战。同时会议还对加强社会组织领域的风险研判和防范、加强信息化建设、宣传工作和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特别指出,在当前疫情零星爆发的形势下,各级民政部门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在服务窗口等重点场所加强防范,要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处长陈炯生就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实务、程序要求及注意事项向各地市作专题培训。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