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民政厅举办全省民政系统民法典专题培训班

2020-11-24 09:44:22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62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5.png

图片4.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我省民政干部运用民法典开展民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11月23日,广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民政系统民法典专题培训班,特邀省法院民一庭三级高级法官王红英授课,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主持并讲话。

  方洽平讲话时指出,民法典的出台是我国法治国家建设历史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他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研、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推动我省民政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前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一是要充分认识《民法典》的地位作用。二是要全面系统掌握《民法典》内容。三是要准确运用《民法典》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图片2.png

图片3.png

  培训班上,王红英法官以“民法典中的民政事务”为主题,从婚姻管理与服务、收养管理与服务、遗产管理、非营利法人等多方面展开了一场生动、丰富、形象的法治课,特别是围绕民政部门如何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授课内容结合经典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意义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指导性。

图片1.png

  课后,参训学员向老师请教并探讨问题

  据了解,民法典出台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以多种形式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省民政厅党组对于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系列活动。印发有关实施方案,组织培训授课,给每名干部职工发放《民法典》,保证日常学习和查阅,认真梳理民法典涉及的有关民政部门职责事项。各地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学习民法典文本,开展“我读民法典”等活动,通过大屏幕循环播放、发放小册子等形式,在婚姻登记机关的登记窗口或服务大厅,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相关内容宣传,加强对儿童收养、儿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规定的宣传。充分利用2020年度学法考试平台的文本资料、典型案例以及试卷习题,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与巩固,检验学习效果。

  厅机关各业务处、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主会场培训,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处、股)负责人参加分会场视频培训。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