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民政厅召开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

2020-08-25 17:47:3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55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微信图片_20200825162748.jpg

微信图片_20200825173132.jpg

  8月25日,省民政厅召开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能力建设。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庄侃出席开班仪式,并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会议由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惠明主持。

  庄侃首先代表广东省民政厅,对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社会组织党委的辛勤付出,对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以及社会组织会员和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各级民政部门、社会组织党委,全省社会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及其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庄侃要求,要打好“后扶贫时代”脱贫攻坚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社会组织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社会组织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二是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以来,向各地市民政部门印发《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2020年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并发出倡议,持续动员号召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广东社会组织支援‘三区三州’建设”和“社会组织扶百村”等一系列扶贫活动。三是推动项目落实,进一步丰富扶贫活动形式。各级民政部门、社会组织党委要继续发动社会组织及其会员通过实施扶贫协作项目、结对帮扶、捐赠款物、消费扶贫、资助公益项目等方式开展扶贫活动,推动各个帮扶项目落细落实,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四是全面回顾总结,讲好脱贫攻坚的社会组织故事。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开展扶贫项目专项检查和自查,规范扶贫行为,积极发掘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并给予通报表扬,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825162943.jpg

  各地市有关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参加直播培训

bbbbbb.jpg

  全省性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参加直播培训

aaaaaa.jpg

  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参与直播培训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培训班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形式,培训效率更高、范围更广,培训内容更丰富、更详实,全省共有4437个社会组织分别组织学习观看,全省性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各地市有关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近2万人参加网络直播培训,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参与互动,进行评论留言,获得热烈反响。

  培训班还邀请了广东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副处长刘正跃围绕“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展开深刻剖析,深入阐述了如何做好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问题。广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小连就“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主题授课,详细讲解了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处长吴金卫围绕“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深入阐述了如何抓党建、促脱贫,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监管处二级调研员张树焕围绕“社会组织如何规范参与脱贫攻坚”主题,从参与脱贫攻坚是社会组织的责任、参与脱贫攻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规范参与脱贫攻坚三大方面进行辅导。

  根据社会组织年报(年检)系统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我省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助力“三区三州”及其他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约1800多个,投入资金约4.7亿元,受益贫困人口约600多万。其中,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项目300多个,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开展“社会组织扶百村”项目1000多个,投入资金约4亿多元,对口帮扶省内14个地市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共发动390家社会组织参与百家社会组织走近困境和留守儿童“牵手行动”,深入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171场关爱帮扶活动,投入帮扶资金836.4万元,直接惠及22988名留守和困境儿童。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省社会组织党委委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含部分县区)分管领导,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社会组织党委委员近300人参加分会场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