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聂元松副厅长赴云浮市调研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2020-08-03 12:51:12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52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7月28日至29日,省民政厅聂元松副厅长率队赴云浮市调研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等工作。

  聂元松一行先后到云浮市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云安区福利服务中心、新兴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城镇敬老院等调研指导,详细了解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家庭养老服务内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兜底救助政策落实等情况。调研中,聂元松还深入走访了云城区富丰村委的特困人员家庭,详细了解了家庭养老床位使用、特困供养金领取、价格临时补贴发放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云浮市以及云安区、郁南县、新兴县民政局汇报了特困供养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成效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进展等情况。聂元松肯定了云浮市在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所取得的成效。

  针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聂元松强调,一是充实改革办公室的力量,配足配好人员、经费、场所等方面资源。二是充分发挥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定期召开会议,定期汇报改革进展、分析改革难题、分享改革成效,以此为平台推动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改革试点工作。三是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围绕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目录、政府闲置物业优先供应养老服务、新建和老旧小区配套养老设施用房、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落实等内容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四是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探索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界定好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内涵,建立健全服务和评估标准,打造具有云浮特色的养老服务。五是完善信息化服务平台,完善老年人信息数据,增强服务和监管功能,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养老服务;同时还要做好市、县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通过分工协作,提高调度效率。六是加快推进力度,优先从制度建设切入、从低起点起步,不断完善深入改革。七是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老人广泛参与,激活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针对“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工作,聂元松要求,一是明确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的定位,将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供养老人全部收住。二是摸清老年人底数,重点摸清特困老人、低保老人、失独老人底数,合理做好公办养老机构布局。三是改革现有敬老院体制,要从原有乡镇敬老院“互助型”的养老体制向提供专业养老服务的养老体制转变,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四是将养老机构发展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相衔接,与医养康养相结合,重点在养老机构中开展康复护理服务,实现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在老年人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中得到有效衔接。五是探索多样化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模式,结合实际探索委托运营、PPP合作经营、“整体打包”等多种形式的改革运营模式。六是大力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对接自然资源部门将养老服务设施空间需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保障用地需求,落实好水电、燃气、税费等相关的优惠政策,加强养老护理人员的培养和培训。

  聂元松还对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以防“漏保”为重点,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做好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人群中的重病、重残人员排查工作,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二是要做好近年来低保退出人员的排查,要充分考虑到疫情造成的返贫风险,用足用好用活临时救助政策,向兜底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吃穿“两不愁”。同时,要加强与扶贫部门数据对接,做到数出一门。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云浮市政府和云浮市民政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图片1.jpg

聂元松一行调研云浮市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


图片2.jpg

聂元松一行深入走访云城区富丰村委的特困人员家庭


图片3.jpg

召开座谈会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