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惠州市民政局凝聚社会组织力量
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15:58:10 来源:惠州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一年春作首,惠城区芦洲镇田间地头又是一片繁忙,群建村蔬菜种植基地内,村民在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里忙碌地采摘。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火热实践中,在惠州市民政局的引领下,全市3600多家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及其会员企业在资本、技术、人才和市场方面的优势,积极助力“百千万工程”,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生态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公共文化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春耕前,我们还要先想办法修复一些沟渠,让给排水更畅通,为今年种植水稻完善基础设施。”这几天,瑞和农业负责人胡丽华忙碌着春耕备耕事宜。作为惠州市湖南商会的会员单位瑞和农业积极响应号召,投身芦洲镇乡村振兴实践,在芦洲承包了300余亩村集体土地,轮作种植丝苗米、南瓜、红薯、花生、萝卜等农作物,同时依托企业原有的文创资源优势,开展集农耕体验、亲子互动、研学教育、美食寻踪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探索“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我们通过盘活资源,引入农业企业复耕等方式,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惠州市驻芦洲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刘惠雄说。刘惠雄下沉到芦洲镇驻镇帮扶以来,主要关注撂荒地复耕复种,引进包括瑞和农业等多家规模农业企业,参与撂荒地复耕复种,将芦洲镇3000多亩撂荒地复耕复种,用于培育红薯、板栗南瓜、玉米等优质农产品,并打造“新芦悠品”农产品特色品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使“沉睡”土地变成致富田。

  产业振兴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又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一环。惠州市民政局积极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当地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激发乡村振兴的旺盛活力,引导50家社会组织与本市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

  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毛笔写的春联就是好看”……春节前,送春联活动在芦洲镇举行,10名书法家铺纸运笔、泼墨挥毫,受到村民们热烈欢迎。“送春联活动为大家送上了新年祝福,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感觉心里暖暖的。”东胜村村民蔡照明说。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才能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惠州市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为农民提供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增加农村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如引导惠州市种德慈善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汇演”“到人民中去”等艺术下乡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红白理事会等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倡导文明新风尚。

  开展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发动市民营企业家联合会、市商业交流合作协会等社会组织捐赠物资,完善芦洲镇东胜村村道安全护栏建设;引导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协助芦洲镇开发“踏歌寻绿·醉幽芦洲”60公里徒步环线,推动具有地域特色的徒步旅游、乡村采摘、特色民宿、客家美食经济得到突破性发展。

  引导公益资源下沉,助力乡村社会保障

  “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3月2日中午,位于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胜利村的雨花公益长者食堂里,40多名长者集体诵读人生格言和感恩词,这样的长者读书会每天都会进行。餐前,志愿者们在配餐,长辈们就在食堂读书。同时,雨花公益互助会的志愿者们还会“兵分多路”,骑上电动车或开着私家车,为辖区内260多位70岁以上空巢、独居、困难等特殊长者送餐。志愿者以“慈善+助餐”的形式,为长者带来幸福“食”光,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更提供了社会关爱和心理慰藉。

  这个“既暖胃又暖心”的公益项目,是惠州市民政局推动社会组织公益慈善资源向基层倾斜、不断筑牢乡村民生保障体系的生动缩影。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履行民生保障职责的重要部门,我市各级民政部门不断鼓励各级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农村养老服务探索,针对性开展助老帮扶,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养老服务品牌;实施“百车进百村”助力“百千万工程”,发动惠州市银行业协会链接慈善资源,为基层社工站配备电瓶车,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聚焦困难群体所急,发动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精心打造“助学圆梦”“大病医疗救助”“耳聪工程”“大爱救心”“关爱地贫项目”“关爱自闭症”“热血铸军魂·爱眼助从戎”等一批公益慈善品牌;聚焦老旧社区服务配套,筹集1000多万元建设“福彩园”等16个城乡社区惠民综合服务示范点,强化城乡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功能供给,兜起城乡社区“夹心层”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此外,惠州市民政局充分通过“六社联动”服务基层群众,推行以社区为阵地、社区群众为主体、社工为骨干、社会组织为纽带、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资金为保障的“六社联动”模式,依托437个镇、村“双百”社工站点开展“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入户探访困难群众28.7万人次,个案服务1547个,服务181.7万人次,发展社区基金54个,筹集慈善资金1817万元,办理惠民微实事651件。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