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山:“四个深化” 推动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服务见行见效

2024-03-11 08:42:20 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山市不断健全完善主动发现、精准帮扶、关爱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以“四个深化”推动社会救助服务改革创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困难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化摸底排查

上下联动精准帮扶

  中山市以困难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分类走访排查全市困难对象,突破救助经办服务力量不足等难点问题,实现因类制宜精准帮扶。

  市镇联动,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结合“兜底解忧暖民心”行动、社会救助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等工作,通过建立分类关爱服务机制、健全基层走访探视服务机制、完善主动发现和快速响应机制,组建了由镇街党员干部、“双百”社工、村(居)民小组、社区小区物业等组成专项调查队伍,拉网式逐村逐户走访摸排,全面掌握7类特殊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需求清单,及时有效精准帮扶,实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2023年,共走访排查困难对象10722人次,收集和解决有效需求1823个。

  部门联动,着力推进专项救助。聚焦就业和住房两类难题,充分发挥困难群众联席会议机制优势,对“适龄未就业困难对象”和“住房困难家庭”两类对象开展兜底帮扶暖心行动,推动困难群众需求与救助资源精准对接。2023年,完成就业帮扶53人;完成住房改造18户,新启动住房改造21户,新增租补困难家庭28户。

深化“党建+救助”

搭建关爱联系桥梁

  实施“党建+社会救助”,全面开展党员干部与特殊困难对象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关爱服务行动。建立市、镇街、村居三级探视巡访机制,组建“一对一”党员干部联系帮扶队伍。

  对民政兜底对象中的独居老人、独居重度残疾人、独居重病患者等重点关注对象,要求每周不少于2次入户走访探视,建立探视巡防台账,动态记录对象生活状况和困难需求,及时链接救助服务资源,解决对象急难问题,确保走访探视活动落到实处。目前已有575名重点关注对象纳入走访探视范围。

  对非民政兜底对象中的空巢老人、鳏寡孤独老年人等特殊困难对象,要求每周不少于1次入户走访探视,并关注对象生活状况变化情况,及时主动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保障范围。

深化应急处置

实时监测安全状况

  中山市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为特殊困难对象构建“安全防护网”。全面摸查独居或双老同住老年人情况,在重点关注特殊老人家中安装生命体征监测装置,提供实时生命体征动态监测和预警服务。

  此外,完善困难对象主动发现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特殊困难对象智能水表安装及动态监测工作长效机制。协调中山公用水务统筹开发智能水表监控平台及预警信息系统,与结对人员的手机建立预警信息报送机制,通过日常用水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截至目前,已有861户特殊困难对象安装了智能水表。

深化智慧赋能

提升动态管理质效

  充分发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作用,积极开展低收入人口信息采集、动态监测,累计将3.6万多名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范围,核实处理风险预警信息1875条,查访核实率100%,及时主动综合施救,实现“政策找人”。

  以小程序入户走访排查为抓手,通过“智慧民政”系统个人电子信息基础档案,并通过建立走访排查长效机制,由各镇街后续动态更新服务对象生活状况。同时,通过“智慧民政”系统对应个人身份信息接入对象所接受的各类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补助等数据信息,形成全面的个人电子信息档案,有助工作人员随时掌握对象全面情况,适时调整救助帮扶措施。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