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经验交流 | 阳江市:聚焦“百社联百村”专项行动打造社会组织服务“百千万工程”示范样板

2024-03-05 17:09:16 来源:阳江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在省民政厅的大力指导下,阳江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深入开展“百社联百村——助力‘百千万工程’”专项行动,全方位挖掘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担当作为,凝聚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省厅去年7月在阳东区隆重举行“百社联百村”启动仪式,这是省、市、县三级社会组织联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阳江搭建了一个社村联动的共建共享共赢平台。阳江召开全市“百社联百村”专项行动推进会,广泛宣传和引导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掀起了社会组织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的热潮。按照省厅的安排部署,阳江市民政局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阳东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专门设立“百社联百村”工作专班,指派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的推进。在镇级层面,设立了11个共建联络处,加强镇、村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协同效率。全市上下凝聚起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优化服务效能,架起结对帮扶的纽带桥梁

  一是深化服务对接。工作专班成员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各类招商和对接活动,累计邀请了62家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到阳东区的镇、村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达百余次。二是畅通沟通渠道。积极畅通各级社会组织、各镇各有关单位交流渠道,切实做好各级社会组织沟通联系、活动项目调度等工作,把社会组织与“百社联百村”专项行动有效的衔接起来,推动社会组织资源向乡村流动。三是加强社会组织互助帮扶。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为纽带,发挥“以社带社”作用,通过“老带新”“强带弱”等多种方式,拓宽社会组织资源渠道,促进各类社会组织在行业领域形成整体合力,分工合作、有序参与乡村振兴服务项目。

  三、深化社村联动,打造乡村振兴的特色样本

  专项行动实施以来,阳江各级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紧密合作,成功促成78个产业发展、公益慈善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3亿多元。在产业发展方面,创新搭建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电子商务+乡村振兴”等产业互助平台,累计开展服务对接活动106次,成功签署意向性合作协议25份,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在人才培育方面,依托社会组织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联合开展“乡村CEO培育·青蜂专项行动”等系列人才培训项目,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输送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在公益慈善方面,精心打造了“助学阳东行”“慈善超市”等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解民困的民生项目,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阳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按照省厅印发的《“百社联百村——助力‘百千万工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进一步强化领导机制、完善工作举措、创新服务模式,努力为全面推开“百社联百村”专项行动提供示范样板,为推动社会组织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