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汕头呼援通:紧急援助加速度 志愿服务有温度

2023-12-31 09:57:0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3.png  

“汕头呼援通”志愿者定期上门探访老人,了解需求,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图为正在帮老人理发

  “志愿者们都很好,我有什么事打电话,他们就会来帮我解决!”83岁的肖玉英洋溢着满脸笑容和欣慰,对“汕头呼援通”连连称赞。

  有事儿就找“呼援通”。在汕头还有很多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像肖奶奶这样的公益志愿服务。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剧趋势,2013年10月,“汕头呼援通”从龙湖区起步,作为全省首创的长者呼援公益志愿服务项目,这10年来,“汕头呼援通”立足汕头市实际情况,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在区县建立“汕头呼援通”居家养老紧急援助服务中心,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为服务对象安装紧急呼叫装置,如家中连接电话专线、老人佩戴智能手表,平台设置24小时服务的公益电话专线,第一时间为老人提供紧急援助服务。

2.png

  图为汕头市龙湖区长者呼援公益志愿服务平台大厅

  2023年,汕头市将“汕头呼援通”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将这项公益服务推广到全市六区一县,为全市60周岁以上低保、困难老年人免费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卫生保健、精神慰藉等全天候、一站式服务,让老年群体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一“呼”即应 服务更高效

  一旦身体出现紧急情况,老人只要按下智能手表或家中电话上“紧急援助”功能键(即“汕头呼援通”专线),即可发出求助信号,与“汕头呼援通”中心实现对接。中心接报后,会第一时间协调社工、志愿者,联动各镇(街道)、村居委干部、社会组织及社会爱心群体志愿者等社会资源,联系配合家属或监护人,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条电话专线,联通了民政服务与困难群体的心;一个智能手表,拉近了民政与老人的距离。“汕头呼援通”平台会提前将各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人信息登记到“长者服务信息库”,如年龄、户籍、基础病情况、紧急联系人等内容一次性录入平台。老人有需要时,第一时间上门帮忙解决,是“汕头呼援通”的救援速度,将更贴心更主动更细致的为民爱民服务送上家门,更是“汕头呼援通”的服务温度。

1.png

  图为汕头呼援通平台长者服务信息库

  八方支“援”服务更智能

  “当时我很不舒服,没办法走路,又住在农村,第一反应就想到用手表求救。”在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低保户老人陈伯对“汕头呼援通”潮阳呼援中心竖起了大拇指。不久前,年岁已高的陈伯突发头痛、行动艰难,情急之下他按下“呼援通”智能手表的求助电话,在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及时就医,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一串铃响,一声呼唤。“汕头呼援通”通过智能化平台终端,对老人需求“一键接单”,派单到社区或医院,还汇聚了一批有志于公益事业、崇德向善的志愿者,搭建起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和网络,做到随时调配力量,快速响应需求,为老人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紧急救援、生活协助、家政服务、物业维修、保健康复、精神慰藉、信息咨询、法律援助等8大类,基本涵盖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截至目前,共在线服务人数3.62万人,其中,60岁以上低保、特困老年人1.8万人。社工及志愿公益服务队伍等由300人发展到2400多人,服务质量和内容不断提升拓展,服务效益广受好评。

  民心相“通”服务更贴心

  年逾九旬的金平区光华街道居民陈奶奶在家突发身体不适,家属马上致电“汕头呼援通(金平)”中心,请求志愿者协助陪同就医。鉴于陈奶奶年迈体衰、行动不便,“汕头呼援通(金平)”中心建议由医生登门诊病,在征得其家属同意后,志愿者马上对接医院,联系并接送医生及时上门。

  这不是陈奶奶第一次求助“汕头呼援通(金平)”中心,此前她在家中不慎摔倒,后脑部流血不止。“汕头呼援通(金平)”中心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安排紧急救援队队员上门,送至医院治疗,老人转危为安。陈奶奶儿子由衷地说:“每次我妈有什么事,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汕头呼援通’帮忙。他们处理及时而且专业周到,我们很放心!”

  “有人说说话,心里也比较舒服......”近日,广东迎来一波寒潮,“汕头呼援通”的志愿者们主动关心辖区长者,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慰问等方式,为老人送上棉被、大衣等御寒物资,确保长者们温暖过冬。

  中心专职紧急救援人员表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将以百倍的工作热情,做好长者的‘贴心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