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儿童福利院模拟家庭:千里挑一寻找合适人选

2023-12-15 14:40:54 来源:中国儿童福利微信公众号 阅读次数:16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山市儿童福利院自2018年5月起启动模拟家庭项目,迄今为止已经有58名出生后被遗弃的孩子在这里得到了真实的家庭式温暖,来自“爸爸妈妈”的爱,为孩子一生的画卷,涂上了最明亮、最宝贵的一笔。记者了解到,中山市儿童福利院目前正在招募新的爱心家长,“用‘千里挑一’这个词一点也不夸张。” 中山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关祝楼说, “照顾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如果不是有情怀、真心爱孩子们,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尽力营造家庭氛围

  中山市儿童福利院里,一岁多的瑞瑞坐在“妈妈”钱姐腿上,沐浴着冬日暖阳,当有工作人员想带着她到别处转转,好让钱姐跟记者交流时,瑞瑞闻言一脸委屈地抱紧“妈妈”,怎么也不肯放手,直到钱姐再用力把她搂在怀里,瑞瑞脸上才露出得意的微笑。

  中山市儿童福利院负责养育当地被遗弃的孩子,现在的孩子当中,超过87%为重残儿童,“但这些年被弃养的孩子越来越少了,2023年至今仅收到一名弃婴,而且这名孩子是健康的。能看得出来国家的优生优育政策作用很大。”如何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尽量接近正常孩子?中山市儿童福利院早在2018年创新启动模拟家庭项目,这一做法在国内当时非常领先。关祝楼介绍,中山市儿童福利院把最有家庭氛围的员工宿舍楼用来开展模拟家庭项目,“我们把一楼和二楼腾出来,总共8套房子,开展模拟家庭项目,每套房子80多平方米,模拟家庭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就生活在这里。”记者看到,模拟家庭里配套齐全,墙上贴着孩子们在学校拿到的奖状、字母表、认字表、玩具图等,客厅里面安放着大尺寸的电视,摆设与普通家庭无异。从2018年5月到现在,中山市儿童福利院模拟家庭项目一共养育过58名儿童,其中被家庭成功收养18人,亲人接回原生家庭11人。14名儿童因政策制度调回保育,“按照政策规定,女孩子长到一定年龄,只允许由女性保育员带,所以不能继续在模拟家庭中生活。”关祝楼介绍。

  
“爸爸妈妈”都慈眉善目

  记者看到了目前四个模拟家庭爸爸妈妈的一张合影,看起来都慈眉善目,“这些妈妈是真心爱这些孩子,对他们就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模拟家庭项目的班组长梁桂好说,模拟家庭的楼前有一些空地,自项目2018年开始,“爸爸妈妈”们就对这块空地进行开发,儿童福利院很支持,现在这块小空地上有菜有瓜果有花,还有简单的游乐设施,是孩子们的小乐园。

  模拟家庭之间的关系很融洽,孩子们在四组模拟家庭中成长,相处方式跟大院里长大的孩子差不多,梁桂好总结说:孩子只是回家睡觉而已,其他都是一起玩。前些年孩子们因为疫情原因不能随便外出,儿童福利院请来了专业轮滑教练,“院子里经常看到大大小小的孩子一起玩轮滑,速度很快但玩得很安全,看起来特别专业。”

  刘昀毕业于清华大学,是中山市民政局的333干部,现代理福利院综合股负责人及院长助理,她告诉记者,此类家庭养育模式在很多地级市儿童福利机构都已采用,成效良好。在这里,她也亲眼见证了模拟家庭给孩子带来的好处,“有个孩子,平时不跟人交流,经过评估到模拟家庭生活后,当天下午就活泼起来了。”

  
“爸爸妈妈”最难寻找

  钱姐与丈夫昌哥都在中山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他们的孩子已经参加工作,老家的父母有姐姐照顾。钱姐参加育婴师培训,4年前经朋友介绍,来到中山市儿童福利院,昌哥也来到这里做保安。

  钱姐对和自己一起生活过的11个孩子情况如数家珍:哪个什么时候拿过奖,哪个被收养了,哪个什么学校寄宿了等,一清二楚。前文所述的瑞瑞,只黏昌哥,从来不许其他叔叔伯伯或者大哥哥抱,“跟孩子的关系是很神奇的。瑞瑞就是跟他投缘,常常大老远就冲向门口保安亭找爸爸抱。而昌哥确实也受孩子欢迎,我前几天看到他一手抱着一个娃娃在院子里玩,不亦乐乎。”关祝楼说。

  凤姐来自广西,从2018年起一直做爱心妈妈。她每天要照顾4个4岁左右的小女孩的生活起居。刚入住模拟家庭时,孩子们多样的性格特点令她头疼不已,也一度让其产生是否能够胜任的自我怀疑。但凤姐的家人非常支持,孩子们的单纯可爱也渐渐消解了心中的忧虑。慢慢地,凤姐走入孩子们的内心,她开始主动熟悉了解孩子们各自的性格习惯,积极与社工、其他爱心“妈妈”探讨管家方法,分享彼此经验,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支持。现在她已逐渐形成了养育孩子的“独门秘笈”,成为4名小女孩心里最信任和依赖的好妈妈。

  像钱姐和凤姐这样的爱心妈妈,在关祝楼看来可遇而可求。虽然中山市儿童福利院准备8套房子,但这8套房子从未满员过,原因是实在太难招到合适的人了。“要刚好不需要照顾自己家的老人和孩子,还要丈夫愿意来住,丈夫抽烟什么的还会受限制,符合条件的实在太少了。” 梁桂好说,最多的时候模拟家庭总共有6个,但后来因为家里老人生病等原因,陆续有人退出,现在只有4个模拟家庭,近期又有一对夫妻因为身体原因要退出,所以急于招募合适的人。

  模拟家庭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中山市儿童福利院的模拟家庭项目为录用者免费提供两室一厅套房,但有几个特殊要求:夫妻须共同入住,无照顾儿女及老人的压力;有爱心,认真细心。不过,这一项目只有妻子可以受薪,根据最新的招募信息,每月薪水为4100元。

  记者了解到,爱心爸爸可以外出工作,但下班时间无特殊情况需留在家中充当父亲角色。按照标配,每个模拟家庭要带4名孩子,有些孩子很小,妈妈要24小时无休,小的晚上需要照顾,大一点的孩子到外面去读幼儿园,妈妈还要去接送。每周只有一天8小时的假期,也就是说,“妈妈”就是靠这8小时,去处理一些自己的事,处理完了就赶紧回来照顾孩子。“这份工作很伟大,但要求也很特别。”

  负责此次招募的黄老师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发了相关信息,也有人来问,但符合条件的少之又少,“目前可能只有一个或许有望符合条件。”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