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广州:让地名管理更规范、服务更惠民

2023-12-13 15:18:5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6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日前,广州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地名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市发展改革委等2个成员单位及各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地名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广州市地名管理的主要工作情况,对地名管理政策法规进行了培训宣讲,对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据了解,自2022年5月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广州市民政局作为市地名行政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地名管理条例》,根据地名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在理顺地名管理体制机制、开展乡村地名服务、地名备案公告、地名文化保护、地名信息化建设、标准地名使用等几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全面推进广州地名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建立市地名管理工作协调机制。2023年1月,经市政府批准,广州市民政局牵头建立了由20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和11个区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市地名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会议协商、宣传工作、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监督执法、督察督办等六项工作机制,目的是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地名管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完成部分地名审批职能调整。2022年6月1日,广州市民政局将“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住宅区、楼宇的命名、更名”审批职能正式移交市住建局,建立线上工作对接和意见反馈机制,与市住建局及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开展线上专题培训,并发布《地名申报与许可“十问十答”》,以问答的形式就企业和公众比较关心的地名命名(更名)申请业务专题进行政策解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地名审核工作效能。广州市民政局对广州市地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与广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进一步简化了申请地名行政许可事项的材料,将出件形式从纸质批复调整为电子证照,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及市多规合一平台、时空云平台的数据,实现地名申报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强了网办系统的便利性、安全性,极大提高审核工作效能,方便群众办事。

  建立全市地名备案公告机制。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和民政部《地名备案公告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地名备案工作的通知》和相关工作指引,建立全市统一的地名备案公告制度,指导有关地名审批部门按工作制度开展备案。在局公众网设置地名公告专栏,定期向社会发布新批准的地名。截至2023年11月24日,全市已按要求通过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完成地名备案公告318宗、968个,同时在局公众网发布地名公告12期。

  修订规范性文件。广州市民政局立足原文件的原有结构和条款,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可操作性,针对地铁车站命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总结近年车站命名工作经验,对《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中一些条款进行细化,适当增加部分内容,使原有条款的表述更加精准、便于理解、利于操作,避免引起歧义。同时增加地铁车站命名应保护利用老地名、传承地名文化等内容,更有利于在地铁车站命名中挖掘使用广州老地名。

  保护传承地名文化。广州市民政局通过开设“羊城百地名”“广州地名的100个为什么”“广州地名有段古”等专栏,介绍老地名200多个,宣传地名文化,普及地名常识,讲述地名背后深藏的故事,使公众通过地名更好地了解广州、熟悉广州、热爱广州。组织编纂《广州市地名保护名录》共10类1000个地名,印发《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在地名审核工作中加强老地名保护利用的通知》,要求在地名申请和审核中不得随意更改老地名,地名命名优先挖掘使用老地名。

  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在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中,广州市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民政部对该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州民政部门推动“乡村著名行动”扎实有效,要求各地学习推广南沙区乡村地名试点工作经验。在总结梳理南沙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广州市民政局在全市接续开展“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 助力绿美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各区民政局到南沙区学习调研,指导各区扎实推进乡村地名专项行动。

图片1.pn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