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凝聚“银色”力量,社区沃土再担当

2023-12-11 08:46:57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23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道梓元岗社区老年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 36%,是名副其实的人口老龄化社区,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个社区却呈现一派生机勃勃之景。在这里,一个“银色”的组织——梓元岗社区老年人协会,不仅将老年人紧密联系起来,还引导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共同打造幸福社区的过程中绽放最美“夕阳红”。

一面旗帜——

以党建聚人心,厚植为老志愿服务沃土

  一边是繁华的皮具城商圈,一边是温馨和谐的幸福社区,这条布满党建元素的百余米长廊将商业区和居住区分隔开来,成为梓元岗社区最抢眼的一条街。

  梓元岗社区成立于 1981 年,目前居住在此的老年人有1200人,超过社区总人口的1/3。“为了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2016年8月,我们成立了老年人协会。”梓元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二民介绍,协会现有会员100余人,其中党员51人。

  为强化党建引领,老年人协会成立了中共三元里街道梓元岗社区老年人协会支部委员会,经常组织协会党员和群众参加党政知识学习,提高老年人协会的活力。此外,还组建了“365 党员服务队”,带动社区老人、楼组长共同参与服务。

  “多亏你们帮了大忙。”邓美香老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了“365党员服务队”志愿者的手中。早前,邓美香身体抱恙需要手术,但她住院后无人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边潮州,急得她团团转。“365党员服务队”志愿者和邻居发挥互助精神,轮流上门照料边潮州的日常起居。邓美香看到老伴被照顾得妥妥帖帖,深受感动,“我也要加入服务队,谁需要帮忙我也能出把力!”

  如今,不少像邓美香这样的受助老人反哺社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据了解,“365 党员服务队”每年开展为老服务近400次,服务8000余人次,组织“小老人”为“老老人”开展探望陪护、义务剪发、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700余人次。

  “老年人协会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小老人’的余热,建立了耆乐长者义工队,从点滴服务做起,让大家的为老服务热情日渐高涨,以老帮老的氛围十分浓厚。”老年人协会会长陈建华说。

  2021 年,梓元岗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其中凝聚了不少协会成员的辛劳。

一张网络——

融入“五长”微治理,老有所为解民忧

  “我老伴记忆力不行,早上出去就找不到了,能不能帮帮忙?”一天,曾婆婆急急忙忙到社区求助。大约3个小时后,在网格“五长”的合力寻找下,曾婆婆的老伴被平安送回家。

  网格“五长”是2019年白云区开始推行的一种基层微治理工作模式:党小组组长为组织领导核心,网格长为治理责任主体,议事长为沟通协商桥梁,监事长为治理方向保证,警长为治理后盾保障,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据吕二民介绍,老年人协会积极参加网格化服务,在建言献策、调解矛盾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梓元岗社区四巷23号是有着50余年楼龄的老建筑,自从加装电梯之后,居住在这里的老年人上下楼再也不愁了,生活质量提高很多。

  加装电梯本是一项暖心的民生工程,但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其中之一就是个别低楼层住户强烈反对。协会主动挑起推进工程落地的重担,组织威望高、能力强的协会成员(兼网格员),充分发挥联系群众、上传下达的“信息员”作用,多次上门走访,入情入理做工作,最终,反对的住户从有异议变为举手支持,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社区老年人协会深度融入“五长”微治理工作,既能解民忧,协同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又拓展了老年人发挥余热的平台。截至2023年9月,梓元岗社区共收集居民反映问题262件,全部通过“五长”微治理工作模式得到妥善解决。

一腔热情——

丰富服务模式,助力老有颐养

  “饺子来喽!”在“爱在三元·情暖重阳”活动中,老年人协会组织社区居民、协会成员等一起包饺子,庆祝自己的节日,还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血糖、科普健康知识等服务。

  为了共建幸福社区,老年人协会充分发挥优势,配合社区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等方面的需要,同时,在社区营造关爱关心老年人的氛围,让敬老爱老助老蔚然成风。

  “我准备搬回梓元岗养老。”年近80岁的吴姨以前因照顾儿孙搬到了广州市天河区,经常特意赶回来参与社区活动,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老伙伴,让她确定了要回归社区、安享晚年的想法。

  在梓元岗社区,参与、享受各种活动和服务已经成为社区老年人的一种习惯。老年人协会积极链接资源,与广州市老年大学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丰富辖区老年人文化生活;经过争取,成为2023年广州市基层老协长者学堂项目单位,在老年人家门口搭建“为老宣教服务”师资库;组建欢乐合唱队、彩霞舞蹈队、环保达人手工坊等5支文体志愿队伍,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怡乐温馨、团结友爱、多姿多彩的社区氛围逐渐浓厚。

  2022年,老年人协会入选全国基层老年协会能力提升项目第一批试点单位。为了提升试点工作成效,老年人协会通过专家组指导、项目库资源指引和“红枫学堂”平台学习,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开展了关爱困境老人、助老安全排查、消除智能鸿沟、维护老人权益等一系列活动,老年人协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的幸福感成色更足。2022 年,老年人协会被广州市老龄办评为2022—2023年度广州市老有所为展示基地。

  “老年人就是财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服务老年人为价值导向,提升协会骨干成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统筹各类资源,引导老年人践行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让夕阳更红更美。”陈建华说。

■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老年学研究所副教授   谢立黎

  长期以来,基层老年协会在联系党和政府与老年群体、强化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老年群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老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道梓元岗社区老年人协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关爱困境老年人、助老安全排查、消除智能鸿沟、维护老年人权益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真正实现并打通了基层老年协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三大功能,协助社区居委会全面提升了社区治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让我们看到了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可能。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