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惠州打造城乡社区惠民综合服务中心
——让群众“家门口”的生活更便利

2023-12-08 16:39:45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18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一面是社区部分服务场所闲置、空置,另一面则是群众对拥有“家门口”公共服务活动空间的迫切期盼。如何把社区空置场所利用起来,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2022年以来,惠州市民政局在全市推进“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依托老旧小区和农村社区现有的空置场所,通过调剂、置换、改造、配建、租赁等方式,新建、改(扩)建城乡社区惠民综合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活动空间,并因地制宜开展养老、托幼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19个惠民综合服务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文化娱乐、居家养老等“一站式”服务。

  服务空间用起来

  穿过惠城区江南街道祝屋巷的几栋老旧居民楼,就能听到从惠民综合服务中心里传出的欢笑声。

  走进惠民中心一楼大厅,几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为群众提供服务与指引。在大厅一侧的活动室里,70多岁的张奶奶与几位老伙伴一起学习剪纸技艺,不时交流着学习心得,相互展示自己的作品。“以前小区里没有活动的地方,我很少出门;现在有了惠民中心,各种娱乐设施齐全,还经常组织开展活动,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也丰富起来。”张奶奶说,参加活动后,中午还能在长者饭桌用餐,再也不用为每天做什么饭、吃什么饭而发愁了。

  祝屋巷惠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敬天燕告诉记者,中心是利用社区一处空置用房改建而成的。“我们这儿是老旧城区,楼栋密集,居住人口多,老年人口也多,以前一直没有活动场所。”敬天燕介绍,改建后投入使用的惠民综合服务中心有四层,一层设有综合服务区和长者饭桌,二楼、三楼和四楼分别设有健康管理室、日间休息室、多功能会议室、健身室、舞蹈室等,居民或社区社会组织可以预约使用。据了解,通过资源整合,中心还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文体康老等惠民服务,并引入“小而精”的医疗、教育培训和养老托幼企业,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

  “家门口”的“福彩园地”建成后,这里成为家住惠东县平山街道城北社区的陈阿姨最喜欢的一个去处。“以前带孩子没地方去,只能在巷子里活动,空间有限还不安全。现在好了,这个小公园环境好,还配有很多健身设施,每天遛娃、休闲都很方便。”城北社区工作人员周敏告诉记者,“福彩园地”是为满足居民活动需求、利用街头空地改建而成的一个小公园,每天有工作人员维护,社区还经常在这儿组织开展活动。

  “惠民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大特点是依托老旧小区和农村社区现有的空置场所,通过调剂、置换、改造或新建而成,就近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惠州市民政局局长吴素青介绍,惠州市共有城乡社区1333个,其中城市社区290个、农村社区1043个。城乡社区的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工作队伍等存在较大差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民政局下发文件,指导县(区)民政局联动当地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城乡社区闲置的场所资源,根据社区群众实际需求,精心打造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以中心为阵地,推进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利用,有效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惠州市、县民政部门共推进打造了19个“一站式”惠民综合服务中心,整合服务场地1.1万多平方米,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370余场次。

  服务力量沉下去

  在祝屋巷惠民综合服务中心,每天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活动场地预约、活动指导等服务,“根据居民需求,我们还能提供低保等协助办理以及各项资源链接。”敬天燕告诉记者,目前中心配备8名社工和多名志愿者,就近为居民提供服务。

  吴素青介绍,在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针对城乡社区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市民政局加强服务力量和资源的整合,保障服务供给。

  ——整合服务力量。惠州市整合相关单位下沉到社区的人员,组建起由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组成的服务团队,进驻各个惠民综合服务中心。目前,19个“一站式”惠民综合服务中心整合服务人员335人。

  ——整合服务资源。惠州市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优势,指导乡镇(街道)以养老服务为切入点,整合儿童福利、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兜底民生保障等服务;嵌入残疾人、妇女家庭、共青团等公共服务资源,为社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链接商业服务资源,通过有偿提供活动场地的方式,“以场地换社区基金”,推动爱心慈善资源下沉。

  群众笑容多起来

  66岁的黎阿姨生活比较空闲,祝屋巷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她经常过去参加活动。得知中心招募志愿者时,她主动报名,并发起成立了有40名队员的江南街道“点亮星光”民生服务先锋队,积极参与困难群众关爱等志愿服务。“中心的成立,让我从一名赋闲在家的老人变成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骨干,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黎阿姨说。

  为充分利用惠民综合服务中心这个阵地,为居民提供更多服务,惠州市民政局不断探索完善以党建为引领的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模式。

  ——以社区为阵地。通过整合福彩、养老、慈善等资金,在19个惠民综合服务中心配建“一老一小”等服务设施。其中,祝屋巷惠民综合服务中心今年6月启用以来,累计开展社区文化、公益慈善等活动69场,服务1.6万人次。

  ——以社区社会组织为纽带。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惠民综合服务中心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链接社会各种资源汇聚到社区中,不断丰富社区服务供给。2022年以来,全市培育发展乡镇(街道)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99家。

  ——以社工为骨干。全市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75个、村(居)社工点362个,有社工1128人。这些社工站以惠民综合服务中心为阵地,服务辖区“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众。

  ——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把志愿队伍作为社区治理和惠民服务的重要补充力量,积极参与困难群众关爱、老年人助餐等服务。

  ——以社会慈善资源为保障。成立社区基金27个,链接服务资源,撬动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吴素青表示,惠州市将紧扣群众需求、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利用闲置场所、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效的“家门口”服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