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广州市社会组织搭平台助就业 奔赴乡村促振兴

2023-11-22 12:53:40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杂志11月上 阅读次数:11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白露已过,广东省广州市近8000个社会组织的热情不减。

  全力拼产业。聚焦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金融等21条重点产业链,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持续开展“红联聚能”“走百家访千社”等行动,各类行业协会积极拓宽对外联络空间,助力强链补链延链固链。

  用心助就业。广州市认真贯彻广东省“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部署,持续开展“红联职达”社会组织促就业行动。

  珠江奔涌,千帆竞发。十年间,广州社会组织数量增加超六成。如何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得更稳、更好?近日,《广州市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印发实施。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为全市社会组织搭建更多平台,促进资源链接,让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量充分迸发。

  贷款到位,企业有信心

  “18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企业当下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更有希望了。”李先生是一家医疗用品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在广州金融业协会和广州市制造业协会的链接下,企业顺利获得贷款,他也更有信心了。

  今年以来,广州经济逐步恢复。上半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下半年,广州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这是广州“二次创业”的底气。而来自制造业企业生产研发一线的信心,让广州“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底气更足。

  今年,广州市制造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有辉一直在一线摸查会员单位的急难愁盼。协会180家会员单位涵盖信息技术、石油化工、医药等诸多门类,大多数企业成立5—10年,其中又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力。

  如何疏通国民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吴有辉介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协会正帮助企业与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市资产管理协会等社会组织对接,合作搭建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地等服务平台,“希望用协会力量为企业‘雪中送炭’。”吴有辉说。今年6月,已帮助制造业企业获得授信5050万元。

  与此同时,广州金融业协会步履不停。协会依托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地专业平台,组织产融对接、沙龙论坛、对外交流等活动,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制造业,尤其是技术改造升级的制造业。“针对不同产业链、供应链进行产融对接,为中小微、专精特新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增添‘动力源’,从而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广州金融业协会秘书长陈双莲说。

  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1—7月广州经济运行情况指出,下一阶段,要持续坚持以政策优化提质增强市场信心、以市场需求牵引产业转型、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优势、以有效投资积蓄发展动能,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社会组织如何助力广州打赢经济发展的“下半场”?努力搭平台、促成一场场供需对接的“双向奔赴”是他们给出的答案。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广“社企联通、资源对接、招商引资、合作交流、智力支持、人才培育、行业特色”的“6+X”搭平台机制,有效联通各行业资源和信息,为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行业发展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求职引路,学生有方向

  暑假前夕,第十二届“赢在广州”之“阳光青创杯”大学生创业就业大赛启动,同时还有30余家企业现场招聘。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金融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小黄信心满满:“既能通过比赛了解企业,又有机会找到暑期实习工作,对秋招一定很有帮助。”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又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广州社会组织打出一套组合拳:积极挖掘就业岗位潜力,加大力度聘用高校毕业生;持续搭建社校、社企联通平台,推动校企信息高效对接;动员行业协会商会走进高校,把就业帮扶、法律援助带到校园。

  此外,广州社会组织还探索深度参与高校学生培养计划,将就业服务进一步前移。

  广州高校与企业合作促进会秘书长吕英海介绍,2020年,促进会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打造京东零售创新综合实训基地。学校出场地,企业派导师;低年级学生进行课堂实训,高年级学生自选业态运营。自运营以来,基地已帮助1500名学生顺利就业。“通过产教融合,学生学习更贴合市场所需、有的放矢。”吕英海说。

  校园之外,促进会还把实训基地拓展至广州5家企业园区。吕英海介绍,目前该会已和20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通过统计企业用人需求并整合高校资源,利用实训基地订制化培养学生。“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学校充分拓展培训空间,学生切实提升实践能力,打通了人才培养机制的堵点。”吕英海说。

  就业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高校学生最有发言权。小任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已入职某头部物流公司做营业员。她说:“在实训基地练出的订单管理和仓库管理技能,对上手工作很有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7月 ,广州组织动员全市近8000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促就业专项行动。社会组织面向高校毕业生发布岗位3057个,实际招聘1835名高校毕业生,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共计483场,带动会员单位6081家,会员单位发布岗位合计9355个。

  送医助学,乡村有未来

  如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广东要求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广州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广泛链接教育、医疗等资源,助推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帮扶地区乡村振兴。

  “有广州的医生做‘后盾’,我们遇到疑难杂症求助有门。”8月上旬,村民们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卫生院门口排起了队,这是2021年以来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带来的第三场义诊。该院院长曾吉刚感叹:“设备多了,村民看病近了,卫生院医生多了学习机会,这些帮扶举措切实提升了山区医疗水平”。

  义诊只是开始,帮扶一直在线。

  2021年年底至今,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牵头开展“穗医惠民·情满瑶乡”广州对口支援三排镇医疗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协会已动员引导14家社会组织、医疗器械企业、医院向卫生院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医疗设备、电脑、药品等物资,通过远程医疗请广州三甲医院的专家为村民会诊,迅速协调医疗资源帮助意外烧伤的患儿和地中海贫血患儿到广州治疗……

  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许秋霞表示,协会将继续发挥广州市医疗及社会资源优势,联合广州高水平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助力三排镇卫生院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生的早期诊断能力,为村民普及更多健康知识,为三排镇医疗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医疗守护村民健康,教育照亮乡村未来。新学期开学前,广州多家基金会和商会协会为三排镇的学校送来“开学礼”——100台电脑和教学多媒体设备提升硬件,“维C健康晚餐计划”改善营养,困境学生奖学项目助力向学,心理咨询辅导课程排解烦忧……“这些帮助贴合学校实际需求,对孩子成长和学校发展很重要。”三排中心学校校长唐六贵说。

  据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广州社联)秘书长焦杨介绍,作为“聚力助学 童向未来”专项帮扶行动的牵头单位,广州社联已联动十多家商协会参与三排镇教育帮扶,累计投入款物超203万元。

  未来,广州社联将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三排镇教育帮扶工作,为困境儿童改造家居学习环境,提供心理辅导、助学帮学等服务,为适龄青年推荐实习岗位。此外,广州社联每年组织音乐老师为孩子们上课,焦杨还筹划组织孩子们走出大山、到广州演出,“希望大家了解瑶族孩子多么有才华。”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广州社会组织支持三排镇款物合计约1000万元,全市有110多家社会组织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开展576个帮扶项目,累计投入款物价值超1.8亿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