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潮州:“1+N”包联关爱显成效 “潮爱出发”更有力

2023-11-29 10:19:4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7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74岁的谢姨(化名)属特困人员,无退休金,丧偶多年,与一个二级肢体残疾并患有尿毒症的儿子相依为命。2023年3月,谢姨的儿子因车祸突然离世,谢姨大受打击,“双百”社工在了解情况后紧急介入,通过经常走访、陪伴及安抚,帮助谢姨舒缓负面情绪,持续关注生活需求和身体情况,陪伴她到医院检查眼睛并做白内障手术,通过链接社会资源,为谢姨家里添置了电炖锅、电风扇等日常生活所需用品,邀请她参加社区活动,扩展交友圈,帮助她逐步走出伤痛,晚年生活不再孤单。现在的谢姨早已把“双百”社工当成了自己的亲孩子。提及这些,一直跟进谢姨个案的郑社工微笑着说:“对待老人,我们就是用真心换真心。”

社工陪同服务对象去医院就医.png

  郑社工陪谢姨到医院检查眼睛并协助申请减免白内障手术费用

  在太平街道,像谢姨一样的独居困难老人还有很多,同样,像她一样受到帮助的老人也有很多,2022年,潮州市民政局启动了“潮爱出发”系列慈善项目品牌,“关爱独居困难老人行动”就是其中之一,以“以人为本、尊重自愿”为原则,建立“1+N”包联关爱制度(“1”是建立一套独居困难老人预警呼救监测系统,实行全天候智能安全看护,为独居困难老人提供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服务。“N”是为老人们开展N个服务志愿活动,提供心理抚慰、上门助老、健康保健、文体关爱、应急救助等服务)率先在太平街道进行试点服务,整合“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工、村(居)干部、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力量,以各村(居)社工点为服务点建立关爱小分队,形成每个关爱小分队包联若干位老人的关爱机制,先行示范点湘桥区太平街道“双百”社工点已建立19支“以多对一”关爱服务小分队,包联关爱服务独居困难老人。

  专业个案介入  切实解决“急难愁盼”

  太平街道总户籍人口近8万人,其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近2万人,已处于中度老龄化阶段。“双百”社工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全面摸底辖区内独居困难老人共有100位,已全部完成建档立卡,持续深入开展专业服务,通过走访、电话、视频或信息技术等方式,进行常态化定期巡访,及时了解掌握独居困难老人需求,提供专业个案及关爱服务服务,协助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开展“微心愿”活动为老人链接慈善物资。每月至少1次上门探访独居困难老人,进行基本健康管理、提供精神慰藉、陪伴就医、提供个性化助老等服务,特别是台风或寒潮天气、节假日期间,社工主动提前上门巡访,送上救助物资,确保老人人身安全。截至2023年10月底,社工累计开展巡访服务达2592人次。

  常态化便老服务  持续提供关怀关爱

  太平“双百”社工站每日开放老年活动功能室,提供休闲空间,方便喜好乒乓球、书法等老年人前来运动交友。“双百”社工们还定期组织为独居困难老人开展义剪服务,行动方便的老人可自行到“长者发屋”理发,行动不便者则由社工与理发志愿者一起上门为老人进行义剪。同时,“双百”社工紧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实施关爱服务项目,每季度至少1次链接社区医疗资源,在各“双百”社工点开展眼科检查、理疗康复、中医坐诊等社区义诊服务。链接社会资源协助开展“情暖夕阳,耆乐无穷”老人娱乐项目、“小手工助人自助,积分兑换新连心”残疾人手工增收项目等。每年3-6月集中为独居困难老人开展年度养老资格认证服务。

  开展主题社区活动   充实丰富精神生活

  太平“双百”社工站以充实独居困难老人精神生活,促进社区融合为目标,充分链接社会慈善资源,设计了一系列社区活动,多次邀请学生志愿者一起参与活动,进行老少结对,带领独居困难老人体验非遗工艺和传统文化习俗,如瓷盘绘制、剪纸、团扇DIY、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国庆唱红歌等,提升老人动脑、动手能力。组织开展健康养生、防范诈骗、普法禁毒、心理健康、政策宣讲等知识讲座,充实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保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鼓励老人走出家门,增加与朋辈群体间交流,增强社会支持网络,促进融入社区,切实提高独居困难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