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科技赋能 共同守护 托起适老安全健康晚年

2023-10-23 10:09:50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30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九九重阳,安康久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老年人日益增多,他们的生活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困难,安全和健康问题尤为突出。

  今年“敬老月”活动的主题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近日,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签订“银发共同守护计划”,向空巢老人发放4万台银龄守护卡、3000台“隐形护理员”,听力筛查1万人并配置100台助听器等,吸引新就业青年(邮政快递员、广电网格员、外卖员等)、社工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各方力量,共同守护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幸福晚年。

智能陪伴,打造安全适老居家环境

  “如果没有银龄守护卡,我可能就进了鬼门关了。”9月12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76岁的何奶奶突发高血压,眼前发黑、头晕目眩,她赶紧按下了银龄守护卡的SOS按钮。“大概10分钟,我就被送到了医院,真是和时间赛跑啊。”

  小小的设备,缘何有如此大的能量?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运营负责人王楠介绍,银龄守护卡搭载了WiFi、4G网络、卫星等三重定位功能,家属、社区和养老机构可以随时了解老人行踪。“按下银龄守护卡的紧急救助按钮,便会触发四级响应机制,子女(或其他紧急联系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民政的智慧养老守护平台、急救中心立即执行联动救助,帮助老人脱离危险。”

  银龄守护卡是腾讯“银发共同守护计划”设计的一种公益智能设备。今年7月,该计划在南海区试点,为904位老人配发了银龄守护卡。如今,该计划在南海区正式启动,除面向该区老人公益发放银龄守护卡外,还面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发放了“隐形护理员”摄像头等。

  “‘隐形护理员’和银龄守护卡共同构成了居家、社区场景下老年人安全守护的整体解决方案。”王楠告诉记者,“隐形护理员”是一种智能看护摄像头,具有跌倒检测、呼叫检测、双向语音功能,在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场所,如老年人家里、养老服务机构内,利用“隐形护理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老年人的意外情况,提供及时救助;银龄守护卡则立足于扩大老年人生活半径,起到防止走失、紧急呼叫等安全守护的作用,同时还提供多种生活服务,比如绑定子女的微信支付、滴滴专席客服实现老人一键叫车、远程问诊、提醒老人按时吃药……

  智慧助老,公益先行。为助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帮助更多特殊困难老年人改善居家生活条件,在民政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腾讯公司在全国20个省份开展“情暖夕阳 共同守护”项目,共捐助2万套居家社区智能养老产品(“隐形护理员”和银龄守护卡),助力老年人生活环境更适老、安全、便利。

精准靶向,回应健康养老多元诉求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近几年,腾讯公司深入挖掘老年人在认知干预、失能照护、身心健康等方面的诉求,将自身科技优势不断转化为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的有力推手。

  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与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合作,携手国产助听器厂商“挚听”推出公益助老款“腾讯天籁inside”助听器,让老年听障人士听得见、听得清。同时,腾讯公司还发布了国内首个集成听力筛查、听力科普及听觉模拟的一体化小程序——银发听力健康。

  为预防和减缓认知障碍的发生,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2023—2025年)的通知》,探索运用游戏和数字化方式,开发了《6栋301房》阿尔茨海默症科普游戏、《银发脑动力》轻度认知障碍语音筛查系统,以及正在临床试验的全新“数字疗法”——“脑力智趣帮”,形成老年认知障碍防治服务网络,促进相关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对于有行动障碍的失能老年人来说,移位是一件大难事,银发辅抱式移位机让问题迎刃而解。这款由腾讯公司研发的智能化移位机器,可以让老人在轮椅、马桶、床等多场景之间轻松转移,移位数据、推杆力度、电池使用次数等都可以储存在云端,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调整机器参数让老人更为舒适。据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产品经理高杰介绍,银发辅抱式移位机是用科技和数字化技术为失能人群提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不仅保证了老人移动的安全性,而且也减轻了照护者的身体损耗,提高了护理效率。

  在养老机构场景中,食品安全大于天。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研发了银发食品安全系统,提供食品安全及营养数字化方案。针对老年人的健身需求,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联合相关力量,将传统的八段锦锻炼内容和趣味游戏玩法相结合,打造了乐龄互动健身房,用户被投射至虚拟场景,与教练真人、数字人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异地实时互动,在沉浸式趣味互动体验中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此外,针对老年人情绪、心理健康状况不佳,且专业干预较少的现实,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创银发情绪健康解决方案,通过“可穿戴手环+银发情绪健康APP+情绪监控平台”,实现低成本、大规模、普适性的老年心理健康服务。

风险预警,护航老人安心无忧上网

  筑牢银发族的安全上网防线,着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敬老护老的题中之义。

  腾讯公司联合中国老龄协会发起“银发守护行动”,发布老年人上网安全小程序“银发守护助手”,通过“线上服务+安全提醒+知识学习”的模式,助力老年人了解新科技、掌握新知识,提升老年人识诈、防诈和网络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据了解,“银发守护助手”包括风险防范站、风险知识站、银发服务站三个模块。风险防范站可以为老年人提供风险地图、风险预警等,其中风险地图为老年用户提供所在区域发生的诈骗类型,起到主动预防作用;风险预警功能是在诈骗发生或老年用户存在潜在被骗风险时,主动向老年用户发出防骗提示。风险知识站提供银发安全课及案例专区,警示老年人提升用网安全意识。银发服务站可以实现智能AI机器人24小时在线答疑,为中老年人提供便捷、智能化服务,同时展示老年用户在小程序内的反诈学习积分,提高他们反诈知识学习的主动性。此外,“银发守护助手”还开通了“长辈无忧专线”,针对老年人在微信支付中遇到的疑问,提供多种方言的人工咨询服务。

  为让老年人系统掌握网络安全知识,腾讯公司于2022年开发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银发守护安全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不断织密防范诈骗安全网,筑牢老年权益保护防护线。

  “未来,这些产品和系统将继续以公益的形式逐步推广到更多的社区、机构及老年人家庭,全面贯彻‘科技向善’的理念,全方位守护夕阳红,助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王楠说。

链接

找到你,多亏了它

  家住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74岁的周爷爷和73岁的冼奶奶是一对空巢老人。10月6日,冼奶奶申领了一张银龄守护卡,不承想很快就帮了大忙。10月8日是周爷爷和冼奶奶一起去医院开药的日子,拿到药后,两位老人像以往一样分头行动,冼奶奶坐公交车提前到家烧饭,周爷爷骑单车随后到家。可没想到的是,周爷爷这次迟迟没有回来。

  冼奶奶赶忙给周爷爷打电话,“我马上就到了,我就在附近了。”周爷爷说。冼奶奶通过银龄守护卡小程序,看到周爷爷的定位不在家附近,而是在家和医院的中间,冼奶奶以为是定位出了问题,没太在意,便继续烧饭。又过了许久,周爷爷还没有回到家。冼奶奶通过定位发现周爷爷还在原地,就赶紧打电话告诉他:“你不要乱走了,我现在过来。”根据守护卡上的准确定位,冼奶奶终于找到了周爷爷。

  早在半年前,冼奶奶就发现周爷爷开始健忘,记忆力日渐衰退,但要强的周爷爷坚决否认自己犯糊涂了,更不愿意随身带着银龄守护卡。“出门前我偷偷把银龄守护卡放在了他的口袋里,否则真不知道怎么找到他!”

小小卡片,承载满满安全感

  卢先生的母亲常年独居,而他住在五六百米外的旧村,以前总是担心母亲发生意外。

  “自从有了银龄守护卡,我经常从手机上看她的轨迹,看看她在哪里,在外工作不方便打电话的时候,看看就能安心一些。”卢先生认为,银龄守护卡特别实用,既不必惊扰老人,还能随时了解老人的动向,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老人一键呼叫就能获得及时救助。“我每天都会在手机上看三四次母亲的行动轨迹。”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