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救助管理十二时辰藏在时光里的温情守护

2023-10-05 10:34:57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32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古时用十二个时辰记录着每天的变化。广东省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工作人员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呢,他们的十二时辰发生了什么,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7∶00—9∶00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

  “今天是9月2日,第9号台风‘苏拉’于2日3时30分以强台风级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根据预报,‘苏拉’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沿着广东海岸线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今天广州普遍有降雨,我们继续加强巡查,检查雨具和救助物资,准时出发……”市街面救助小分队组长范永祥做着出车前的各项准备和工作安排。

  广州市街面救助小分队由民政、公安、城管部门联合组成,负责街面巡查、督导、个案处置等工作,一年365天,不分昼夜、节假日,风雨无阻。


  9∶00—11∶00

  越秀区大通路口广州大桥下

  10∶11,救助车行驶至越秀区大通路口,小分队在路边未看到流浪乞讨人员。于是,对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区域了如指掌的范永祥带领小分队沿着广州大桥步行,穿过两条人行横道,在桥下发现了6名流浪乞讨人员。他们或躺在薄薄的垫子上睡觉,或坐在地上看手机。范永祥带领队员挨个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由于他们均不愿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范永祥留下救助物资和指引卡,并叮嘱他们不要待在桥底等低洼区域,遇到困难可以到救助管理站求助。


  11∶00—13∶00

  冼村立交桥底

  11∶02,“冼村立交桥底发现数名流浪乞讨人员,请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处置。”范永祥在微信群里发出一条工作指令。

  12∶22,“我区小分队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与冼村立交桥下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了沟通,了解情况,他们不愿意进站接受救助,我们已派发了救助物资和指引卡,人员已经转移离开低洼地带。”天河区小分队潘嘉萍处置完毕后,在工作群里回复有关情况。


  13∶00—15∶00

  荔湾区古祠路与荔海路交界

  “古祠路与荔海路交界的一家小食店门口有一名疑似流浪乞讨人员,请相关人员前往核实。”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视频指挥中心发出指令,荔湾区救助管理小分队立马赶赴现场,发现一名流浪乞讨人员蹲坐在此。工作人员询问其需求,并告诉他有需要可以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或到辖区庇护点休息。该流浪乞讨人员表示不需要后便离开了。


  15∶00—17∶00

  海珠大桥南侧

  15∶47,市街面救助小分队救助车行驶至海珠大桥南侧,车上的韩警官敏锐地发现了老熟人陈大爷,遂上前询问其近期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大爷,您在这儿住多久了,平时吃什么啊,您要是想去救助管理站就向我们的救助车招手。我们的车每天都有,只要您招手就立即送您过去。”韩警官说。可大爷已经习惯了流浪生活,这次仍旧没有被说动。

  韩警官表示,流浪乞讨人员个人背景和流浪原因各异,目前,救助管理站为这些街面长期流浪乞讨人员建立了一人一档,有针对性地管理和服务。


  17∶00—19∶00

  流动救助车

  截至此时,小分队已巡查过琶醍码头广场、猎德大桥、海印大桥等7个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区域,发现流浪乞讨人员20余名。18点,范永祥在救助车上汇总了街面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情况,并发送到广州市街面救助工作信息群。接到消息的各区流动救助队将持续跟进并做好后续工作。


  19∶00—21∶00

  广州火车东站

  夜幕降临,闪烁的霓虹灯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绘出大城市的独特夜景。

  20∶46,救助车行驶到广州火车东站,车门刚一拉开,一位大哥突然靠上前来:“我认识你们救助站的车,我以前去过你们那儿。”

  “您今天要跟我们去站里寻求帮助吗?”工作人员询问。

  这位大哥开心地笑道:“我现在找到工作啦,以后都不用去你们那儿了。”

  看到曾经的受助人员重返社会,生活步入正轨,小分队工作人员相视一笑,倏然间心情也轻松了不少。守护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不仅在万家灯火间,亦在灯火阑珊处。


  21∶00—23∶00

  市街面救助小分队办公室

  22∶04,巡查了一整天,一回到办公室,范永祥就开始整理记录一天的街面救助情况:巡查了越秀、天河、海珠等12个区域,发现流浪乞讨人员21人……

  整个广州共有13支街面救助小分队,每个小分队每天的经历与范永祥他们基本相同,大家用“车轮+脚步”守护着特殊困难群体的平安。


  23∶00—1∶00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视频指挥中心

  铛铛铛……零点的钟声已经响起,视频指挥中心的李姐还在密切关注着视频监控,严谨细致地查看着视频画面是否有异常情况,并及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


  1∶00—3∶00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救助管理区

  “102房间,有个受助人员捂着被子,请关注一下。”对讲机里,视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声音打破了深夜的寂静。相关负责同志立即前往查看,轻轻掀开被子,只见小伙子睡得正香。原来是虚惊一场。小伙子姓周,今年33岁,广西人,在广州市找工作时遭遇台风天气,钱也花光了,于是到救助管理站求助,希望等台风天过后再外出找工作。

  待工作人员将情况回复视频指挥中心后,救助管理区再次恢复平静。


  3∶00—5∶00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

  4∶30,范永祥听到手机信息提示铃声响起,看到台风“苏拉”强度逐渐减弱,心里绷紧的弦终于暂时松下来。

  4∶50,食堂工作人员甄师傅、吴姐、黄姐、许姐已经到岗,着手收拾肉类、蔬菜等食材,为工作人员和站内受助人员准备早餐。当天,他们做了豆沙包子、陈村粉、鸡蛋和白粥等。


  5∶00—7∶00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视频监控中心

  视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方泽兰通过广州市城市管理视频云服务平台巡查一遍街面重点区域后,切换到站内视频监控场景,36路视频同步显示,没有发现异常现象。“巡查一切正常。”方泽兰在巡查登记本上记录下了工作情况。


  十二时辰,时序分明,每一个时辰就是一个忙碌场景,每一个时辰都有广州救助人温情守护的身影,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坚守。时光在循环反复中写下广州街面救助故事。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