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韶关:大力推进长者饭堂镇街全覆盖

2023-09-21 12:25:45 来源:南方+ 阅读次数:46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9月8日,韶关市民政局在始兴县召开全市长者饭堂建设工作第二次现场推进会,对长者饭堂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韶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增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始兴县县长宋在军会上作了致辞。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民政系统要把握重点、精准发力,深入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市105个乡镇(街道)长者饭堂全覆盖。各地要积极推进长者饭堂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现状,综合利用现有资源设施,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老人需求因地制宜统筹建设;要进一步推动长者饭堂筹资多元化,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长者饭堂建设,探索多种经营模式,确保实现可持续运营;对发展规模较好的城市地区,要积极推动长者饭堂市场化,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准入环境,逐步建立推广“特惠+普惠”“公益+市场”运营模式,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将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更加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要强化部门联动协作,依托各级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上下联动、融合 贯通,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政策合力;要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定期将各地成功经验进行推广交流,引导更多爱心企业支持参与长者饭堂建设;要定期对长者饭堂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提升助餐服务品质,确保老年人吃上“放心餐”。

  会上,始兴县和南雄市民政局分别作经验介绍,其余各县(市、区)汇报了当地长者饭堂建设最新进展情况。据了解,始兴县在扩面增量上取得一定突破,目前已建成10间长者饭堂,是韶关市首个乡镇长者饭堂全覆盖的县,有效补齐了农村、远郊地区老年助餐服务短板,使得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得到满足。南雄市在总结水口镇沙头村“幸福食堂”的试点经验上,已完成其余17个乡镇长者饭堂的建设选址,正在进行修缮及添置餐桌、餐具等设施设备。

  据悉,这是韶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的第二次全市长者饭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全市各级民政系统在第一次现场会后积极响应号召,争取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并运营长者饭堂43家。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