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揭阳民政:困境儿童关爱保障“有实招”

2023-09-04 08:45:30 来源:揭阳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46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近年来,揭阳市围绕构建“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形成保护合力,筑牢保护防线,用心用情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落实兜底保障,切实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

  揭阳市惠来县东埔农场鸡岗村一户困境儿童家庭牵动着许多人的心。民政部门在走访中获悉,该家庭中儿童父亲已去世,母亲改嫁到邻近村,长期不履行监护人职责,经多方劝诫无效。县民政局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向该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重新指定监护人期间,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与村委积极协调,多次为这个困难家庭落实临时救助,东埔农场村委还发动爱心人士为其中一名患病儿童进行了爱心捐款。2023年3月法院作出判决,依法撤销了儿童生母的监护权,另行指定监护人,依法落实孩子监护保障,惠来县民政局按规定将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

  为积极防范该类儿童因大病、意外伤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风险,今年上半年揭阳市民政局共筹集资金12.415万元,为全市未满18周岁的2483名在册保障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购买意外保险。参保儿童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伤害,可得到基本生活费用补贴、医疗费用补贴以及人身伤亡救助金。

搭建服务平台,主动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助力大学生发展是一项关注民生、关心教育、关爱青年的德政工程,也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2022年以来,在揭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各项福利保障政策,链接各种优质资源,与其他部门共同关心关注全市大学生就业。

  8月11日,揭阳市举办“揭有暖阳”——揭阳市助力大学生发展座谈会,为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校大学生传递爱心、搭建平台,动员他们反哺社会。这是揭阳市自2022年以来开展的一项公益品牌项目,共同助力揭籍大学生全面发展。座谈会邀请全市近20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校大学生参加,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助力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鼓励大学生返揭就业、建设家乡。


图片1.png

 


加强培训引导,积极开展未成年人行为矫正

  近年来,市、县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基层儿童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多次邀请检察官、律师、儿童工作专家等专业人士为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开展现场授课及网络培训,提升基层儿童工作人员特别是儿童主任业务工作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民政部门还会同政法委、公安、教育、司法、团委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行为矫正工作,并积极发动专业社会力量参与,委托揭阳市揭东区天天向上青少年发展中心,为部分问题少年制定个性化的体验式课程方案,通过军事拓展、心理辅导、感恩教育、传统文化、法制教育等多元化课程,加强分级预防干预矫治,引导培养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图片2.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