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广州黄埔文冲街道未保站:以“四个多”探索基层未保站服务机制

2023-03-31 20:18:46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141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文冲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文冲未保站)由广东省广州市洋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文冲街道社工站)运营管理。作为黄埔区唯一的未保示范站,文冲未保站聚焦多主体参与、多龄段覆盖、多元化服务、多层次保护,在探索基层未保站工作服务机制上作出有益尝试。

  多主体参与

  文冲未保站站长由街道副主任兼任,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和派出所所长担任副站长。同时,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小组,成员涵盖妇联、残联、团委、司法所、社区居委会、社工站工作人员共13人,组织架构清晰完整。文冲未保站成立之后,黄埔区民政局还牵头组织了区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妇联、团委等召开未保工作专题座谈会,将“一老一小”纳入街道十大民生工程推进。

  多龄段覆盖

  文冲未保站为0-18岁未成年人提供4个年龄阶段介入。

  0-3岁婴儿期,开展“向日葵亲子小屋”,侧重提供照护服务,包含早期发展教育、临时托育照护、邻里关系促进等,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育儿理念推广和照料服务。此外,发展全职妈妈作为“小屋代理员”,共同打造“互助带娃”平台,减轻临时托育照护压力。成立以来,已开展婴幼儿喂养、心理讲座以及隔代教养、宝妈加油站等主题活动51次,服务超过400个家庭、3600多人次。

  3-6岁幼儿期,开展“亲子乐园”项目,侧重提供快乐服务,主打“亲子共学·亲子共乐·亲子共读”系列活动。先后开展“我们的节日”绘本故事会、亲子趣味运动会、跳蚤市场义卖等活动30次,服务3000人次。

  6-12岁学龄期,实施“周末学堂”项目,侧重提供学习服务,围绕“认知,行为,情绪”做文章。“认知”方面,侧重普法教育、安全教育、学业辅导、艺术课堂、兴趣发展等;“行为”方面,侧重不良教养行为改变;“情绪”方面,侧重家长和儿童的情绪察觉和接纳。截至目前,已开展10次小组活动、15场家庭教育,服务儿童及其家长1000人次。

  12-18岁青春期,文冲未保站实施了“心晴空间”项目,侧重提供心理服务。特别是,成立了专业心理咨询团队,推行“社区心理健康关怀”项目,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解决问题、冲突和困境。目前,团队已为35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了个案辅导。

  多元化服务

  文冲未保站将未保服务分为在站和站外两部分。在站服务主要面向6—12岁学龄儿童及其家庭;站外服务主要依托“向日葵亲子小屋”(0-3岁)以及辖区内的幼儿园(3-6岁)、小学(6-12岁)、初高中(12-18岁)。

  该站还打造了每月一次的“未保站开放日”活动,有效提高了未保站的知晓度。同时,面向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开放了24小时值班接听的红棉服务热线,专门解答疑惑、提供引导服务。此外,还组建了一支包含社工、老师、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未保志愿者队伍,成为扎实开展未保工作的重要力量。

  多层次保护

  落实兜底线。目前,文冲未保站依托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管理系统、广州洋城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对辖区困境儿童100%建档。社工定期更新档案,信息同步共享至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实现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社工”三方密切联动、协同治理,确保辖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兜住底线。此外,借助线上公益平台“洋城益购”,文冲未保站还整合社会资源,帮5名困境儿童实现了“微心愿”。

  落实干预线。文冲未保站对存在潜在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情形,重点监测、预防为主,及早识别、及时介入。比如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平安校园系列活动,在社区、学校开展防溺水、防火灾、防网络诈骗、防网络沉迷、防犯罪等宣传。

  落实关爱线。以全体未成年人为对象,文冲未保站常态化开展普惠性服务,为全体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了身心健康、社区倡导、关爱关怀等服务,全力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