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梅州市梅江区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居民委员会

2023-02-13 11:23:5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3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心坝社区居民委员会于2021年1月完成换届,共有成员9人。所辖社区共有常住人口3800户、12000人。所在社区曾于2021年荣获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中心坝社区居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促进和谐,统筹部署、建章立制、营造氛围、整治环境、改善民生,辖区各项事业扎实起步、高质量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一、加强阵地建设,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

       建设现代化多功能新型党群服务中心是对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基础,中心坝社区作为梅江区首批精品示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提升基层党建、政务服务、文明实践等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围绕“汇聚新动能,活力中心坝”的工作目标,秉承“谈创新、谈服务、谈治理”的工作宗旨,让群众能够走进来、坐得下、聊得开、办成事,居民归宿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图片

       二、党建引领,争当抗疫“排头兵”

       为疫情防控助力,社区防疫“三人小组”坚决筑好“第一道防线”,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摸排登记,严格做好人员登记、扫码测温、人员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贴心做好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居委会主任何沐殷同志被评为“梅州市优秀战疫志愿者”荣誉。

图片

  

       三、尊崇军人职业,打造创新工作服务站

       为创新退役军人服务献计,打造新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构成“1+2+N”工作法,以一个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中心,两个队伍临时党支部和志愿者队伍为契机,为退役军人、军烈属在党建管理、走访慰问、困难帮扶、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和使命感,打通关爱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中心坝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认定为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四、志愿先锋,建设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

       为弘扬志愿精神出力, 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搭建志愿服务项目对接为平台,组建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服务队伍,立足群众诉求,整合网格资源,开展“以点单式提出服务要求、以组团式开展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实现志愿者服务活动效果最大化。

图片

  五、敢谋创新,打造宜居社区

       辖区小区金碧华府用水难问题困扰了住户好多年,2022年春节前该小区水管改造工程已全面完工。水管改造后小区560户住户将从中获益,该工程总费用60万元是小区住户每家每户筹集资金,不花政府一分钱完成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居委会牵头带领业委会、物业、小区党员入户作项目意向调查、资金收缴及跟进项目建设和协调施工中的遇到难题难点工作,以居民自治方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社会治理创新。2022年江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案例获评“中国基层领导力典型案例征集”优秀案例(全国20例),金碧华府小区水管改造项目也是江南街道提升整个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试点项目,打造多元主体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摸索出了一套“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自治管理”的老旧小区治理模式。

图片

  六、一社一品“五个一”推动社区体育发展

       一是依托辖区体育学校、剑英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面向全辖区小区、居民组、辖区单位、辖区学校推行一系列“中心坝杯”社区微型运动会,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增设奖励制度,让居民群众更有参与积极性。二是打造一批小区体育文化宣传试点:如金碧华府、电力新村、客都新村C区等。三是打造一批社区体育休闲小公园。四是打造一个社区全民健身房。五是利用老屋禾坪开展一个老龄系列体育活动。2021年首届中心坝社区“邻里邻舍杯”羽毛球赛在剑英体育馆举行,该类型运动会是全市首个以社区为主导、群众齐参与的示范性活动,得到了全市广大推广,居委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托辖区的体育运动健身场馆,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让“活力中心坝”体育社区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