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民委员会

2023-02-23 11:07:3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2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英南党总支、村民委员会于2021年1月完成换届,村“两委”干部共5名,辖区共有常住人口530户、2250人。2017年-2021年期间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文明村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称号。

图片

       近年来,英南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群众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紧抓建设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契机,推动制度创新、增进民生福祉,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农村社区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成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示范标杆。

       一、强化“支部+基层组织”,促进组织互联共建

       英南村狠抓党内制度落实,注重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党员群众,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推行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出台《报告工作实施细则》,绘制流程图、规范全流程文书格式,建立驻片包组、干部分工负责“两项机制”,完善问题收集和协调解决闭环管理机制。

图片

       二、紧密“党员+村民”,促进党群力量共融

       英南村通过抓制度创新使党员和群众两个群体永葆活力。一是用好党员所长,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英南村以群众需求为核心,科学合理设置6类岗位,全体党员根据自身特长主动认领岗位并签订《党员责任岗承诺书》。通过党员责任岗制度的实施, 2019年以来仅发展致富岗就为群众增收约1200万元。二是激发村民动能,全方位实施积分管理制度。英南村大胆创新,建立村民积分制,量化评价体系,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乡村文化活动等8类项目纳入日常积分考核,并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寻找最美村民等系列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共治氛围,推进奖惩制度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积分制有效激活了群众参与热情,改变了“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被动局面,真正实现自己的家园自己建,且每年为村集体节约各类开支约40万元。

图片

       三、创新“法德并举+村民自治”,促进基层和谐共治

       在党组织引领下,英南村坚持助推法治德治自治并进。建设法治公园,打造法治长廊,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法活动,推动民主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设置法律服务专窗,聘任法律顾问定期值班,依法把关村务决策事务。英南村以筹建乡贤馆为契机,充分挖掘乡贤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凝聚更多的乡贤力量关注并积极参与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职。英南村构建了“民主协商、一事一议”村民协商机制,在党组织引领下,定期召集村民群众、党员代表等召开座谈会议,就村民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村内公共文体娱乐活动等相关问题征集利益相关方意见,让群众能随时提问题、共商事、出建议,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交给村民,激发村民自治活力,增强村民主人翁的意识。

       四、打造“农业+旅游”,促进发展成果共享

       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撑起致富路。一是瞄准生态农业发力。英南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主动招商引资,将支部设在产业链上,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在全区率先引进集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农家乐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实行集体开发、连片种植、分户承包,加快建设生态采摘园、农家乐、绿道观光带等配套设施,形成了经济、观赏、旅游和生态效益多赢局面,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二是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充分保护利用乡村古旧建筑,在青砖瓦房较为集中的聚兴里,开展历史建筑风貌工程,推广具有乡土特色、民族特点、地域风情的古典旧街。同时,高质量完成党建公园、法治公园、七彩南堡、两河三岸景观、污水管网建设等民生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英南村也成为人气火爆的“网红村”。

图片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