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肇庆市怀集县下帅乡竹六村民委员会

2023-02-26 11:03:19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4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帅壮族瑶族乡竹六村民委员会于2021年1月完成换届工作,共有村“两委”干部5人。竹六村共有常住人口582户、1761人。竹六村曾于2019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获得肇庆市文明村称号;2021年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图片

怀集县下帅乡竹六村委会办公楼

 近年来,下帅乡竹六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狠抓村域发展、改善社会民生、强化社会治理,较好地履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基层自治整体合力
      竹六村强化党建引领,抓好“两委”队伍建设,积极履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职责,不断推进村民自治工作。一是创新村党支部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着力开展民主协商议事、参与监督管理等自治活动,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引导村民全面参与。二是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实行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涉及重大事项均纳入“四议两公开”工作范围。三是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每月在公开栏公布有关情况,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规范公章使用,制定正(负)面清单、优化办事程序。据调查,村民对“两委”满意率达到97%以上。

  怀集县下帅乡竹六村委会党群服务大厅

       二、狠抓村域发展,提升村集体影响力

       竹六村坚持聚焦“三农”工作主线,围绕产业、农村、农民,通过不断壮大产业发展、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从而扎实推进村域发展。一是不断壮大特色产业。近年来,竹六村先后引进2家公司种植单丛茶,发动群众种植砂糖橘、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累计种植1100多亩砂糖橘、1000多亩单丛茶、300多亩百香果。联合其他四个行政村成立兴帅农业发展公司,不断提高村集体收入,目前村集体收入为10.7万元。二是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工作和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316”机制,把党员、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等组织动员起来,把人居环境考核得分与村集体、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长、保洁员奖励金相挂钩,努力建立形成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同时,顺利创建2个省级卫生村,完成新建和升级改造大桥各1座,完成5个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六桥自然村特色村寨建设和沙坪自然村巷道硬底化建设。三是不断提高农民收入。认真落实保持“四个不摘”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公益性岗位、大病救助、教育补助等帮扶措施,带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收入全面增收,脱贫户27户64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没有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

怀集县下帅乡竹六村六桥村民小组

       三、改善社会民生,提升村民群众福祉

       竹六村坚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把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村没有发生疑似和确诊病例。二是加强卫生教育文化工作。新建1间村级公共卫生站,方便群众就医,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新建3个文化广场。三是解决村民群众就业。累计组织村民群众400多人次参加30多场次月嫂、美容师、八角、鹰嘴桃、直播带货等技能培训班。先后6次组织村民群众到县城工业园区参加就业招聘。四是共建民族团结和谐社区。成立以村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社区领导小组,让少数民族同胞有政策的落实,有社区的关爱,有家的温暖。经常性组织党员、社工、社区干部慰问低保户、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人群。

       四、强化社会治理,提高村民群众满意度

       竹六村坚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完善自治、法治和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认真服务群众。重视就业、社保、医保、社会救助等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落实“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力推广“只跑一次”做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聘请1名法律顾问定期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工作。二是自觉接受群监督。落实村内“三重一大”事项讨论表决制度,建立村民议事厅,开展议事协商活动,定期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社会工作者、老党员、老干部等对群众反映热烈的意见建议或问题进行民主议事协商制度,近两年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5件。每月定期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进行更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三是加强村规民约建设。通过制定《竹六村村规民约》,将喜事丧事、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发挥教育、引导和约束作用,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水平。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