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民委员会

2023-02-27 10:58:1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37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连樟村民委员会于2021年1月完成换届,共有成员6人。下辖17个村民小组,共有530户,2417人。先后获评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国家、省级多项荣誉,2020年被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连樟样板区。
  

图片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全貌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连樟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区,基层党组织带头示范作用至关重要。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连樟村党总支部下辖5个党支部,党员70名(含预备党员1名)。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连樟村建立了连樟党校(乡村振兴学院),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为核心任务,开展“三农”人才、党政人才、村“两委”干部人才培训。通过发挥党建引领,连樟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治理力、推动力、引领力得到了质的提升。连樟村先后荣获“连江口镇先进基层党组织”、“英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英德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在2021年六月,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党群服务中心

       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连樟村广纳民智制定了《连樟村村规民约》以及《连樟村自治管理制度》,有效团结了村中乡贤、精英骨干力量为集体发展出谋划策,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一是打造多样化的议事协商平台。成立“连樟村乡村会”、村小组建立“微信群”等议事协商平台,广泛吸纳外出乡贤、青年代表等参与议事。二是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制度要求,针对村级重大事项,由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议事协商后再由村民会议决议,并通过党务村公开栏等全程公开议题审定及决策执行情况。通过这一制度,充分调动农民按照自己的意愿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听民声、顺民意、谋民利的“连心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连樟村开展议事协商成果转化率高达100%,表决参与度例如村规民约通过率高达91%。活往一处干,劲往一处使,通过以上措施,连樟村邻里之间更为和睦,乡村环境更加宜居,村内事务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在连樟村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先后“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村镇”、“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2021年更是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另外村妇联也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村内日常事务和活动中,积极参加,以身作则,为连樟村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在2021年连樟村妇联获得了“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充分证明连樟村的治理能力取得的显著成果。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村规民约上墙

       三、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共享治理成果

       连樟村在上级政府关心支持、社会企业的帮助下,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依托山林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引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生态茶园基地、观光采摘园、麻竹笋加工厂等20个产业项目,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2417名村民首次共获得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66万元。实现无害化户厕全覆盖;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垃圾清理保洁每日全覆盖;17个自然村均建有生态污水处理设施,有效保护绿水资源;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村中农房进行统一外立面升级改造,13个自然村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 “旧村”焕发“新颜”。结合村民文化需求,连樟村组织举办“乡里乡亲过大年,和谐连樟一家亲”等多种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通过文化的涵养,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感大大提升。2020年先后获得“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优秀村’及‘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优秀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等称号。

图片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 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