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振华社区居民委员会

2023-02-09 10:52:2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29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振华社区居民委员会于2021年1月完成换届,共有成员5人。所辖社区共有常住人口8382户、55000人。振华社区曾于2015年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2018年分别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第五批佛山市优秀社区儿童活动园地”“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村(社区)”“佛山市健康细胞”、2019年分别荣获“儿童友好示范社区”“佛山市四星级健康村(居)”“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村(社区)”“佛山市优秀社区儿童活动园地”“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2020年荣获“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一、建设社区议事阵地,打造社区营造示范点

       夯实党群议事阵地,以“社区客厅”作为共商、共治、共享的社区空间,开放融入基层治理、共享发展成果、荟萃民意民智的场景,整合多方资源力量,为加强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提供新平台,助力打造“小事不出村”的枫桥经验振华版,荣获“2021年顺德区社区营造(综合)示范点”称号。

图片

2021年12月12日开展“街坊计仔多”议事会 

       二、运用村规民约,“约”出共建共治共享新振华

       振华社区居民公约涵括人居环境、城市管理、出租屋管理、房屋改造、生育保健、医疗养老、安全生产等方面。在实施过程中,逐步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构建美丽文明和谐新振华。

图片

2021年4月16日振华社区党委开展康富花园停车规划管理交流会 

       三、多元主体共同缔造,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

       2021年按照中央“共同缔造”要求,在区、街道两级的支持下共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2176万元,积极推进“康富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被广东省列为老旧小区改造十大民生实事示范项目,同时被国家住建部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纪实案例。通过发动社区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康富花园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举办“三师(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进社区”议事会4场,党群议事会逾20场,参与人员达3000人次,共同制定康富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完成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启用运营、347个停车位升级以及8722平方米路面沥青铺设、24栋旧楼外墙翻新、1784户燃气管道加装、6500米排水管网、77栋管线等改造工程,旧楼加装电梯工程现时2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与结对单位顺德农商行共同定制振华社区的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按揭方案,切实缓解居民的燃眉之急,助力康富花园“旧貌换新颜”。

       四、成立共治互助促进会,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2021年通过成立“振华社区共治互助促进会”社会团体,以社区大促进会为框架,各居民小组、小区因地制宜建立促进分会或小组,发动党员群众加入促进会小组中,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由过去的被动接受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自治,充分发挥“自己家园自己建”区域化基层治理议事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果。

图片

开展“聚一个客厅”振华社区公共客厅参与式设计工作坊

       五、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助力提升服务水平

       先后培育了人居环境义务监督队、后浪青年服务队、凝心聚力义工队、防疫先锋队、金花志愿服务队、爱我家园志愿服务队、多支文体队伍等社区社会组织,至今已发展700多名队员,以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为使命,研究和探讨党群共建社区治理新思路,引领居民发挥奉献精神及提升主人翁意识,更好服务居民群众。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