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汕头市濠江区滨海街道东陇社区居委会

2023-02-08 10:48:5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28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汕头市濠江区滨海街道东陇社区

       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滨海街道东陇社区居委会,2021年1月完成换届。“两委”成员5名,其他工作人员4名,社区党员共35名,含预备党员1名,所辖社区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共293户、1340人。曾于2016年6月份荣获“广东省卫生村”称号、2016年12月份荣获“汕头市文明示范村居”称号、2017年9月份被评定为汕头市首批“美丽乡村”、2018年4月份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社区”称号、2019年7月份荣获汕头市“特色宜居村居”称号、2021年6月份荣获“汕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6月份荣获“汕头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称号、2021年10月份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

       一、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一是选好社区头雁。社区党支部坚持将党建挺在最前面,重点解决班子老化弱化问题,围绕打造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样板重点任务,坚持党建统领,积极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深化“头雁”工程、培优工程,吸纳优秀青年党员进入“两委”班子。2021年1月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5名,实现班子学历年龄“一升一降”,选举还产生了居民代表27人,其中党员11名;居民小组组长2人,其中党员2名;居务监督委员会5人,其中党员1名。通过依法依规民主选举,选出了群众认可、忠诚担当、堪当重任的“当家人”,为社区全面加快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社区党支部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稳定,促使党组织各项日常工作有序开展,没有发生任何违反廉洁自律的问题,实现了“零信访,零投诉”,注重宣传思想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员可能触碰的底线问题”专题研讨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三是抓好专题学习教育。社区党支部坚持落实党组织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相关学习机制,不断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好支部政治学习、党建工作例会等工作,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治,作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荣获汕头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称号。

       四是弘扬奉献精神。广大党员群众始终默默无闻,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在社区成立了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应届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为社区五保户、低保户及孤寡老人提供各种日常需求服务,让村民感受到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意义,从而致使每个人以实际行动去实现人生价值和回报社会。

图片

       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办好惠民实事

       社区居委会注重调动和凝聚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围绕居民需求和社区短板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近年来通过多渠道争取上级资金和发动乡贤捐资,筹集发展资金超过350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片打造。

       一是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面掀起“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拆除违章搭建约382宗,清通巷道30多条,实现还路于民、还地于民;实施“三线”改造整治,移除主干道电线杆132支及改造83条巷道“三线”,清除“空中蜘蛛网”;推进“雨污分流”建设,改造巷道45条并同步铺设雨污排水管7650米,实现通畅雨污分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升级6条共2公里主次干道沥青路面,实现交通安全“路路美”;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全村293户家庭卫生户厕改造,建成AA级公厕等户外公厕3座,以“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二是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建设,建成陇上生态公园、文明实践站、体育广场等一批文化惠民项目,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借助乡贤支持投入500万元建设陇前池,助推47亩荒弃农田进行土壤改良和种植,建设7个仿古休闲小木屋,打造绿荫环绕、碧水鱼欢的“网红景观”;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打造功能齐全、高效便民的党群服务阵地,让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成为民服务“阵地”,更成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家园”。

       三是全面抓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紧紧围绕区委“产业强区”的工作部署,把“产业兴村”作为头等工作,通过开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结合社区实际大力招商引资、盘活资源,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鼓励农业合作社规范化运作,培育打造精品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引进阳光生态园、桑葚酒酿造、生态养猪场等项目,做大做强“东陇休闲”品牌。推进“一村一品”,重点加快佛手种植和加工产业基地建设,有效解决社区富余劳动力。2020年社区集体收入95万元,比2019年27万元同比增长252%,2021年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

       三、激发自治活力,建好文明社区

       一是完善民主协商,为居民自治提供制度保障。通过修订《“四议两公开”实施细则 》《 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制度》《村民自治章程》《东陇村民文明守则》等制度,成立东陇社区慈善会等社区社会组织,有效团结社区乡贤、精干力量为集体发展出谋划策,提高居民自治参与度,推进社区协商机制规范化,广泛吸纳外出乡贤、青年代表等参与议事,切实推动在外村民主动回村参与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

       二是激发群众活力,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能力。率先创新开展“星级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35户“星级家庭”,并通过党员联系人、网格员和巷长等“三员”联系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文明氛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宣传、疫情防控等活动,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

       三是优化网格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全覆盖张贴“网格便民二维码”,搭起党群连心桥,方便居民随时随地扫码反映问题,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发动群众在门前屋后安装视频电子监控,采用“共建共享”模式并入“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