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居民委员会

2023-02-07 10:43:0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3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融合式党建”激发居委会新活力
——益田社区锻造新时代超大型社区治理范例的探索与实践
       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成立于1995年,位于福田区南部,占地面积0.42平方公里,楼栋112栋,管理服务人口4万余人,是目前深圳市超大型商品房住宅小区之一。曾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如何平衡各方居民利益,找到社区治理“最大公约数”,画出为民服务“最大同心圆”,夯实党在基层社区的执政基础,是益田社区党委、居委会目标与方向。近年来,益田社区坚持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区委区政府“典范城区”的战略部署,着力构建“组织融合、资源融合、治理融合、科技融合”的基层治理新路,为党建引领新时代超大型社区治理、民主自治课题提供了益田解法。

图片

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一、实施组织融合,提高政治执行力

       针对社区党员和退役军人较多、链接社会组织资源丰富等特点,坚持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搭建多元共治平台,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党委统筹领导、居委狠抓落实、社会力量紧密配合、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一)立体化网格融合,管好“责任田”。用“挖”党建人才、“抓”支部书记、“网”支部党员的方法,将辖区652名党员划分在党建网格内,使支部网格化。网格员对应在支部中,实现信息采集、诉求搜集、矛盾解决、服务落地在网格。充分发挥展示党员“好风采”,挖掘像章勇军、陈永福、程亮等党建“热心人”,让30余名党建行家里手发挥自身特长,切实提升了党委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横向组织融合,建好“朋友圈”。延续抗疫社区三人小组做法,整合辖区社康、警务、学校、企业等党组织力量,开展“兼职委员解难题”“企业红色联建”、“警社解民忧”等活动,与辖区2所小学、2所中学签订共建协议、与军休中心开展党建“一对一”联建活动。孵化培育143个社会组织,以“把方向 管大局 保落实”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回馈社区的内生动力。

     (三)纵向组织融合,用好“共建库”。坚持激励鞭策共进,强化组织责任落实,打通“区-街道-社区”三级纵向资源网络壁垒,整合人大、政协、组织、民政、统战、宣传、工青妇等20多个部门,以“向上提需求、下来询民情、向上再研究、资源终下沉”的“两上两下”的方式,精准发挥延伸阵地作用,做到了组织、资源、服务下沉到社区,精准对接各方资源,有序推动“双向需求”精准对接。

图片

社区中心广场

       二、实施资源融合,增强群众凝聚力

       依托30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精准打造27个功能室,配套5个广场,以及社区小场地,形成了“1+5+N”的融合性阵地,年均开展活动1200场,日均人流量2000余人次,不断提升居委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凝聚力。

     (一)护航健康成长,让“幼”有所“学”。以“1组织(关工委)+1阵地(青少年活动中心)1队伍(五老志愿者、家长学校成员、家发中心团队)+N部门”的大团队、多资源开展形式丰富、领域宽泛的亲子、心理、帮教等青少年教育活动,同时用“福保好少年”“儿童议事会”“益田故事”等线下品牌活动和“福宝宝名片”线上微信小程序相结合的方式,增强青少年到党群活动的粘性。“双减”政策实施后,社区最大化发挥“1队伍”作用,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开展“益田四点半服务进校园活动”,把安全、法律、文体、健康、科技等知识送到小朋友身边。

     (二)引领共享颐养,让“老”有所“乐”。以长青老龄大学、社区“银龄计划”为载体,针对老年朋友身心需求,开设思政、书法、朗诵、健康教育等课程,提升老年人的社区归属感。挖掘社区积极活跃、热心公益、组织能力强的居民作为微组织的牵头人,成立长青老年大学朗诵艺术团、声乐团、书法团等18个队伍,让有共同爱好、共同话题、互相熟悉的居民互助学习。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为社区283位低保、优抚、失独等高龄老人提供日托、短托、临时寄养服务,真正让老人产生幸福感。

     (三)激发红色力量,让“退”有所“为”。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搭建“两退人员”(退休人员、退役军人)服务平台,组成40多人的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社区政治引领的维护者、决策部署的推动者、社区和谐的促进者,让退役军人以另一种形式展现“榜样的力量”。全国战斗英雄杨朝芬、中国好人沈镜莹等,让“我参与、我服务、我助力”成为益田退休老人的“标签”。

图片

益田社区居民委员会共联共建议事会

       三、实施治理融合,提升社区自治力

       益田社区属于大规模商品房社区,居民素质普遍较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识较强,对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期待和要求也较高,如何满足好居民多元诉求成为治理好超大型社区的难点。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社区居委会积极探索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创新路子。

     (一)自治释活力,让居民更安心。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居民议事会”平台,以民生微实事为载体,通过支部项目化,落地实施“‘一米高度看社区’儿童议事会”“‘故事妈妈’儿童绘本阅读”、法治公园、垃圾分类等“急难愁盼”小事600余件,投入财政资金近6000余万元。组建“党员+居民+社会组织”邻里互助会,开展涵盖矛盾调处、关爱老人、帮扶困难家庭等各类服务党员群众的活动。

     (二)法治促和谐,让邻里更和谐。强化居民法制教育,积极打造集传统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计生文化等于一体的法治文化长廊。组建律师、调解委员会成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普法团队,推出“普法大讲坛”“物业大讲堂”等活动,创新开展“益起爱法”、法治夏令营等项目100余场次。成立的社区“邻里互助会”,成功调解物业、家庭纠纷等200余宗,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

     (三)德治树新风,让社区更文明。充分发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的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承诺,引导居民用公序良俗的力量规范社会行为。创办“益人故事”,以“故事化”的形式,挖掘社区人文资本,塑造社区榜样。办好社区“文体院”,升级改造各功能室,展现益田文化软实力。大力弘扬“三家”文化,以“三家”文化广场、“益田道德模范”、“小区里的军功章”彰显益田人文正能量。

       四、实施科技融合,强化基层智治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社区治理的难题与困境。目前现有各条线系统19个,且系统间难于兼融,资源未能有效共享,数据缺失、工具滞后、重复工作等情况时有发生,制约社区的精准化治理和服务,成为了基层主动服务的短板。

     (一)信息智能运用,让基层治理更便捷。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全市首张电子名片——“福宝宝名片”,“手指间”的服务站,突出“健康”“活动”“诉求”三个治理工作中的重要方面分别设置“健康管家”“社区活动”“微事我言”版块,打造成社区服务型、互动型、温情型的信息平台。在“微事我言”板块中,开辟了“福宝宝专线”,直接对接街道网格分拨平台,确保居民意见得到及时有效反馈。同时,积极引导社区居民自助自治,巧解小区公共难题。如,益田社区养狗居民众多,街道将“微事我言”中的问题汇总反馈至益田社区后,社区牵头组织成立了“益田村爱犬俱乐部”,并订立群友互助公约,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二)科技赋能社区,让基层治理更高效。为满足居民对社区发展的高标准诉求,在福田区率先推出“四零清单”,(90%业务即来即办的“零时限”、全部业务免交复印件的“零复印”、15分业务凭身份证即可办理的“零材料”、21箱业务网上办事大厅就能轻松办的“零距离”)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无纸化办公事项达95%;运用大数据技术,智能找寻服务对象和事项,主动推送服务事项达70%;联同区政数局开展“智慧服务为民生、福田生活更便捷”“福务通”APP推广活动,真正实现社区政务服务“掌上办”;安装高空抛物、水压监测、行人识别等物联设备,建立辖区立体预警系统,有效预防各类意外事件。

     (三)智慧社区建设,让基层治理更智能。积极响应数字政府、数字经济中智慧社区相关政策要求,在“智慧福田”整体框架下,积极探索社区智慧化管理服务形态与流程,建立了“益田智慧社区数据可视化平台”,通过基础数据+前段截存+数据清洗+数据修正,解决社区部分信息存在错误、数据留存困难等数据烟囱、数据应用问题,让数据赋能基层治理,提升社区管理智能化水平,力争在智慧社区领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标杆案例。同时,加强社区智慧化宣传,针对老年朋友较多不会使用应用软件、小程序等情况,依托老年长青大学面向老年朋友开办智慧软件使用教学课程,教会他们熟练使用智慧生活相关APP和小程序,让他们真正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