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道旧南海县社区居民委员会

2023-02-06 10:37:1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9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2年底,民政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分别荣获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广东省民政厅现开展“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旧南海县社区居民委员会于2021年1月完成换届,共有成员7人,所在辖区共有常住人口1840户,5155人。曾于2021年2月荣获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2021年10月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021年2月荣获广州最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2021年11月荣获市民政局市创新社区治理发展研究院颁发的社区治理创新经验示范奖。
    凯风自南,于斯为盛。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总面积0.136平方公里,因曾为明清时期南海县衙所在地,而得名保留至今,社区内历史文化遗存较多,是具有“最广州”特色的社区。近年来,旧南海县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为指引,用“绣花”功夫开展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商旅文住融合发展型历史街区,努力实现“老城区新活力”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融合统一。
       一、坚持存文脉留记忆,打造红色社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领航,活化利用大公报旧址、三家巷等社区红色资源,打造“三家巷”社区党性教育基地,展现著名革命小说《三家巷》的历史事件全景和革命先辈事迹,从红色文化中吸取奋进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家门口红色电影院”功能,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系列活动,让社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留住“红色记忆”。  

       二、坚持民有呼政必应,打造幸福社区

       坚持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功能,依托党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机制,充分调动区域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四方力量,聚焦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组建疫情防控、老城活力、垃圾分类、爱心康疗、爱绿护绿等8个党员先锋队,投身社区防疫1000余人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900多人次、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80个,实现居民需求与服务供给精准对接,切实把群众诉求响应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三、坚持顺民意接地气,打造宜居社区

       坚持“居民点餐、社区配餐”,针对涉及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居住生活水平等各类社区公共事务,依托社区居民议事厅的平台优势和“‘两代表一委员’服务日”、“周五街坊主题服务日”的机制优势,发动网格员、楼组长上门入户广泛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社区居民通过提议、协商、票选等多种形式参与“四网融合”、“三线下地”、“雨污分流”等社区事务30项、210人次,形成“居民事、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定”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解难题办实事,打造服务社区

       坚持“践行六百”的服务理念,即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交百家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挖掘居民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增设社区长者饭堂,解决长者“用餐难”问题;开展适老化改造,解决长者“出行难”问题;发放智能手环,解决长者“看护难”问题;布设监测探测设备,解决高空抛物等“安全性”问题,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民生“加法”,实现社区服务更有烟火气、更有广府味、更有街坊情。

图片

  旧南海社区广场

图片

  社区服务站

图片

  社区小巷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