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广州出台规定推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2-23 20:14:13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59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将于2023年3月5日起施行。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结合广州市志愿服务实际情况,对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活动规范、激励措施等方面进行完善,将多项广州在志愿服务领域的探索成果以立法的形式予以确立,为广州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数据采集管理机制

  《规定》的出台,实现了志愿服务领域制度建设新突破。《规定》聚焦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日常服务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方面,《规定》提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数据的采集管理机制,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做好全市志愿服务数据采集汇聚、共享开放、流通融合等管理工作。”《规定》明确,市人民政府要按照有关规定和本市实际制定志愿者优待措施,志愿服务行业组织可以建立志愿者星级评价制度,志愿服务组织可以依托志愿服务记录开展志愿者激励。

  规范志愿服务活动证明出具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中不少条款体现了鼓励各类主体为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提供指引、支持和保障的内容。《规定》第九条中提出“鼓励志愿者依托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服务,要求志愿服务组织通过依法建立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在志愿者提供服务过程中给予指导、协调、监督,并建立服务对象对志愿者服务质量反馈机制等。”

  对于基层志愿服务队伍的日常管理,《规定》提出,有关单位应当对其成立的志愿服务团体实施管理并给予必要支持;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对在城乡社区成立的志愿服务团体实施分类管理和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志愿服务团体依法登记为志愿服务组织,并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

  对于公众关心的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和证明开具,《规定》进一步明确,履行工作职务行为、有偿服务等不属于志愿服务活动,不得进行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并规定民政部门应当制定相应的操作指引。

  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设

  在志愿服务机制建设方面,《规定》从日常社区志愿服务、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应急志愿服务等维度要求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基于广州“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规定》明确,“民政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动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协同发展”,着力推动社工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从服务社会、帮扶弱小的共同目标出发,依托各自专业优势开展合作,充分发挥“1+1>2”的协同效应。《规定》还鼓励相关行业组织及机构在培训、理论研究、推动广州志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出建立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者的分类培训体系。在促进志愿服务合作交流方面,《规定》明确广州市要支持和推进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联动和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

  激发志愿服务发展活力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468万人,在急救科普、专业维修、儿童保护、社区群防共治和疫情防控领域开展了常态化志愿服务。《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广州市的志愿服务活力。

  在志愿服务政策支持方面,《规定》提出“市、区人民政府应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保障措施,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在志愿服务内容方面,《规定》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团体根据自身优势和城乡社区服务对象的需求,在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生态环境、文体活动、社区治理、法律服务等领域开发设计并实施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项目。

  为推广志愿服务文化,《规定》提出每年3月为“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将集中推介志愿服务项目,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先进典型等,同时倡导培育和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将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