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广东中山:让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得安心舒心

2023-02-17 20:11:56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43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广东省中山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不断织密巡访机制网、关爱服务网、安全保障网,及时发现并全力解决老人的困难,努力让每一位特殊困难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

  定期开展巡访关爱

  独居、空巢、留守、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最需要社会的关爱。84岁的李奶奶独自居住在中山市南区街道的家中,春节期间,她最想要一件新棉衣和一套保暖内衣。南区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在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她的这一需求,积极链接爱心企业,赶在春节前满足了老人的“微心愿”。

  近年来,中山市不断健全完善关爱服务机制,全力保障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2020年,中山市民政局印发《中山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方案》,逐步建立起政府支持保障、部门协同配合、市民政局统筹指导、镇(街)民政部门组织实施、村(居)民委员会和老年协会发挥骨干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据介绍,目前中山市23个镇(街)已全部建起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69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和84个长者饭堂、就餐点,为老年人提供临托、日托、上门照护等服务。

  中山市建立健全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动态排查机制。市民政局制定了《中山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办法》,明确镇(街)应组织各方力量,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7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每月定期巡访服务。其中,对高龄、失能、独居老年人每周要巡访1次,掌握最新情况并填写巡访记录表。中山市民政局还建立了民政工作数据台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动态数据库“一账一库”,通过每周比对巡访记录和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数据,实时更新特殊困难老年人名册、数量、分布、身体状况等信息,确保特殊困难老年人底数清楚,服务一个不落。

  整合资源提供多元服务

  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中山市努力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委托具备资质的家政公司、养老机构,或以邻里、亲友照顾等模式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洁服务;以签约企业集中配送、养老机构辐射服务、家政人员或邻里协助制作餐食等方式提供助餐配餐服务;委托具备康复医疗资质的企业或与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合作提供助医服务;以“政府补助+公益慈善”的方式整合资源,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安全服务。与此同时,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娱乐、医疗康复、定期巡访、志愿服务等需求。

  中山市充分动员各镇(街)、村(居)党员干部、民政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养老服务人员、网格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物业企业等力量,为政府兜底、农村留守、独居空巢等特殊困难对象提供定期入户走访;持续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心理关爱、“银发伴读”等为老志愿服务。2022年,全市累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家政、照护、康复等服务17.78万个小时,提供助餐送餐服务99.59万人(次),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定期巡访5万余人次,月巡访率达100%。

  智能守护保障安全

  近年来,中山市不断推进居家智能监护和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智能化手段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安全。

  量身定制开展适老化改造。中山市通过链接公益慈善资源,开展居家环境安全评估,为特殊困难老年人量身定制家庭适老化改造方案,加装安全扶手、坐厕、冲凉椅,改造斜坡、水电线路,维修门窗防水防漏防滑等。同时,配套提供适老化辅具使用指导和新环境适应服务,加强预防老年人跌倒等干预和健康指导,减少居家意外伤害。2022年,全市共为100余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推进实时居家智能监护。2022年以来,中山市选取5个镇(街)开展健康智慧监护试点,为3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安装智能睡眠监测带、紧急呼叫设备等居家健康安全智能套餐,对老人的心率、呼吸、睡眠、活动等进行实时监测,数据实时共享到家属手机及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实时数据传输和远程监控。同时,同步提供居家安全报警、电话提醒、协助转介医疗机构等应急援助服务,进一步保障了特殊困难老人的居家健康安全。

  中山市将持续织密养老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市+镇(街)+村(居)”三级网格化建设,拓展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功能,为老人“一站式”提供全托、日托、助餐、保健康复、上门家政等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山市将努力建立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长效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及时化解老人居家养老安全风险,以分层分类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